首页 |  

【瞭望新闻周刊】开创民办高等教育新局面 ——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傅正泰谈民办教育

今年4月16日,教育部决定在新中国第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等学校——海淀走读大学的基础上建立北京城市学院。学院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同时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

北京城市学院目前以2.55万人的学生规模、专业设置齐全、高于全国专科院校的就业率和全国民办高等教育最好的师资队伍,成为北京民办大学的最高学府备受人们关注。

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者 高鼎宇记傅正泰教授认为,高等职业教育应该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践者。傅正泰向笔者介绍了北京城市学院的发展经验和今后的打算。

一、探索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新路子,解决“钱从哪来、人往哪儿去”的根本问题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围绕如何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不少争议,有人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太慢了,日本、韩国每十万人口有2500名大学生,而中国每10万人口仅有400名大学生,差距很大,必须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有人却认为是发展太快了,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有人动不动就头脑发热,一发热发展就快,一快了又不行,又退回来了,结果反而慢了。傅正泰教授研究后认为,实际上,中国发展高等教育面临两个难题:其一,人口多,底子薄,资金问题不好解决。办公和民办教育部有各自的困难。国外的私立大学不少是财团资助,但中国还没有财团资助。其二,到底需要不需要那么多大学生?90年代初,中国大学生总数以超过日本,到2000年以后,其总数又超过了美国,但是中国的经济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距较大,社会能否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简单地说,傅正泰进行了认真的思索。

傅正泰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在完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借5万元起步,以市场需要为向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使学校迅速崛起,不断壮大。这所学校开创了“国家承认学历,学生自费上学,不包分配,学校民办公助,以学养学,面向市场,自主办学”的办学体制。

学校的办学经费主要来自学生交费,政府只起鼓励帮助的作用,政府只起鼓励鼓励帮助的作用,政府投入资金比例很小。

国家虽然不包分配,但毕业生却受到社会的欢迎,就业率非常高,连续五年超过97%。

据新华网今年3月13日报道,据跟踪调查表明,近年来海淀走读大学79.3%的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好”和“比较好”的评价,毕业生对就业单位的工作环境、待遇、升迁、发展等方面综合满意度达75%以上。该校毕业生以“动手能力强、适应能力快、实用本领多、作风扎实肯干”的特色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形成了相对稳定、日益扩大的毕业生需求客户群。

北京城市学院现在共有学生2.55万人,其中计划内招收的学生1.47万多人,计划外的1万多人。今年录取了5834名学生,占北京地区录取总数的1/10。学员设有理工、经济管理、信息、生物工程技术、现代技术服务、应用技术、国际语言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软件工程等10个学部,以及举办国家自学考试助教班的培训学部和成人教育学部。全校共设有102个专业。

北京城市学院目前拥有固定资产4亿多元,设有一个主校区和京南、城北、城南、魏公村4个分校区,校园占地面积450多亩,校舍25万平方米,建有学生公寓、体育馆和3700台计算机的计算中心、60多个实验、实训室,校园网络设施先进,四通八达。图书馆藏书50余万册,环境优雅。

二、把先进文化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针对社会需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北京城市学院的毕业生受到社会欢迎,就业率高,傅正泰认为根本原因是把当代先进的科学文化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了,针对社会需要培养各种专业人才。

针对专科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城市学院的领导班子经过研究后发现:不是社会不需要专科人才,而是学校没有办对路。有些学校办学不是根据社会需要,而是学校有什么办什么,结果学生理论学得不深不透,实践能力也不行,社会当然不需要这样的学生。

傅正泰教授认为,随着建设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应用人才。比如,人们都爱美,爱美就做发型。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好的,要有专业知识。个人的风韵气质不一样,做发型必须根据这些不同情况进行设计,才会漂亮。这些不是属于某一个学科,而是多种学科的综合。这样的人才一定要经过培养。海淀走读大学就是根据社会需要设置了形象设计专业。

只有把当代先进的科学文化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培养各种岗位上需要的人才,才能较快较好地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现在社会上还是“许多事没人干,许多人没事干”。我们的高等教育既要有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培养研究型人才,向深度发展;也要有高等专科学校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向广度发展。高等学校要为全社会培养人才,既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要重视根据职业岗位技术需要培养人才。篆刻人才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指导思想明确了,学校根据首都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专业设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 深入研究北京市经济发展的主要走向。北京市的特点是科研机关多、高等学校多、专家多。北京市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自己的首要战略方向。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主要靠少数专家、科研机关和部分高校,但高新技术产业的生产、销购、维修等,都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北京城市学院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专业作为专业设置的主要方向。从1996年开始,成立了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设置了许多新专业。1999年,学校设置了信息安全、技术成果转让等专业。2002年,又设置了纳米技术、微电子技术专业。目前,高科技专业占学校所有专业的1/3。

——研究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当前就业形势来推断北京今后的需要。研究美国和香港后发现,它们很重视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包括国际贸易、金融、证券、保险、外语、秘书、广告、会计师、律师、税收代理、证券代理、特教老师等与经济和人民生活有关的行业。现代服务业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学校根据这一情况设置了很多专业来满足了社会需要。

——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围绕国家政策拉动的行业设置专业。政策拉动的行业主要包括:建筑业、旅游业、道路桥梁工程、通信工程、环保、绿化等。建筑业中,既有施工、监理,也有装修、水暖,还有电梯自动化等。学院也据此开设了不少针对性专业。

——研究北京的其他特点。北京是六朝古都,又很深的文化内涵。学校设有中国传统文化学院、艺术学部,学科设有文物鉴赏、文物修复、舞蹈、影视、美术、形象设计等。这些专业也很受广大学生及社会的欢迎。

三、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体现职业教育特点

指导思想明确了,专业设置也对路了,接下来的问题是提高教育质量,把学生教好。

傅正泰说,学校采取的主要办法是“少而精”。老子有句名言:“少则得,多则惑。”现代社会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知识总量迅速增多。面对这种形势,学习中一定要“萃取精华,精通精华”。

对职业教育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知识经济时代,竞争激烈,培育方方面面的拔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怎样培养各行各业的“状元”呢?关键是大好基本功,在此基础上,学好相应的理论,如一个京剧演员、既要唱功、做功好,又要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相当的造诣,这才能对剧情有更深的理解,才能演好戏。在这个根本结构上各类职业教育是一致的,但基本功和相应的理论修养随职业岗位不同而不同,需要认真提炼、精选。因此,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关键是,深化教育内容的改革,摆脱学科教育的框框,从实际生活中,认真提炼、分析本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专业基本功,明确主干课和主要时间环节,制订切实符合职业岗位要求的教育计划,严格训练,严格要求。

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既要有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干能力。学校强调的不是基础课,而是专业基础课,强调的是专业基本功和实践能力。学校要求学生除了在第一课堂考试及格外,还得在锻炼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拿学分;要求学生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要求学生组织和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学校现有二三百个社团。学生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学习锻炼,概念清楚,技术精,活动能力强,因此普遍受到社团欢迎。

高质量的教育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的教师队伍由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对每一位专职教师的录用,学校严格把关,进行资格审查;对在职教师,学校积极创造条件,认真进行继续教育,使他们开阔视野,更新知识。目前,北京城市学院有专职教师39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3人,青年教师占 3/5左右。兼职教师主要来自周围重点高校,其中70%具有高级职称。北京城市学院的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都具有较高的敬业精神,精通所教专业,既教书又育人,并能及时关心社会需求,为学校及时调整专业提供信息和帮助。学校还请校外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授课,该校曾邀请中央电视台、家政协会等单位的专家来讲形象设计、家政学等课程。

北京城市学院还同周围13所高等学校建立了教学共同体。目前。已有800多名学生选修其他院校的课程。其他院校也有300多名学生选修城市学院的课程。

四、不断努力勇攀新的高峰

傅正泰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做好具体工作的行动指南。北京城市学院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就因为她的办学方向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首先是学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定位符合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学校对人民群众负责,教育质量好,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后,北京城市学院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中国高等教育新经验。北京城市学院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要再上新的台阶,要为城市的发展服务。学院拟成立研究所,研究城市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要为培养高一层次人才研究、解决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内容。目前有两个问题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

——思想建设。傅正泰认为,“大学的含意是什么?大学到底该怎么办”时办学理念建设中最大的问题。英文大学一词是university,其本意是宇宙,包罗万象的意思,表明大学不仅是研究科学、学习知识的地方,还是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的地方。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大学,首先就要学习和培养良好的道德。中国传统文化自古以来就强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天下为己任”。正是因为自幼培养的高尚品德,像钱学森等一批这样的大科学家,才会不顾重重阻拦和障碍,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条件,毅然回到祖国,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现在有些人只注意学习科学知识,忽视了思想道德修养,把优良传统扔掉了。一些学生自我中心主义严重,处处只想到自己方便,不想他人和集体,所以学生的思想修养建设是一件难抓但由十分重要的工作。北京城市学院把培养学生具备高尚道德作为学校的主要工作任务。北京城市学院是以本科为主的高等学校,将来还要开办研究生教育,对培养高层次人才来说,更需要搞好思想建设问题。今后北京城市学院还将继续总结古今中外的办学经验,一方面要研究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另一方面要发扬好的传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培养学生。

傅正泰教授谈到,美国最好的大学都是私立的,比少学校已办了100多年,而且越办越好,出了包括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许多人才;北京城市学院仅经过了19年的发展,靠借5万元起家,今天已有上百个专家、上万学生的规模,连续5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左右,这的确是了不起的成绩。自己的实践和外国的经验都说明办好民办大学对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有着重要意义。成立北京城市学院,是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今后该院一方面解决学生就业的问题,另一方面更要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为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摘自《瞭望新闻周刊》2003年11月17日第46期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