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考试报】46名毕业生提前在深圳上岗城市学院毕业生远程答辩

来源:《北京考试报》2011年5月18日 人才就业版

本报讯(记者 安坤)在即将全线开通的深圳地铁三号线上,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46名本科生已经全部提前上岗了。为了备战深圳大学生运动会,46名毕业生不能返回母校参加毕业答辩。北京城市学院特地为毕业生们举办了远程答辩,获得了高校、企业、学生的“三赢”。

5月13日,在北京城市学院教一楼的教室内,一场特殊的网络远程答辩正在进行。视频和远程协助技术将北京与深圳两个答辩现场联系起来。北京这边,现场拉着帘子,由指导教师、外聘专家、答辩秘书组成的答辩小组坐成一排,面对着他们的不是毕业生,而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远在深圳的毕业生画面,投影仪上显示的是毕业生电脑上播放的ppt。通过视频可以看到深圳的答辩现场非常正规,答辩人带着麦克端坐在电脑前,深圳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现场确保网络畅通,人事部相关负责人全程跟踪。在答辩现场之外,还有一间等候室,其他毕业生正在进行准备。

答辩人宋子腾的毕业设计是一个四层商场的设计图。看着投影仪上显示的图纸,听着毕业生的介绍,答辩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宋子腾一一回答。视频中的宋子腾紧张程度不亚于当面答辩。答辩组的老师说,第一次参加远程答辩,现场交流没有问题,与传统答辩效果没有什么区别。

据北京城市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付丽丽介绍,2010年12月,经过层层选拔,46名本科生成功签约京外大型国有企业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2011年3月,他们前往深圳地铁三号线,成为正式的“地铁人”。今年8月,深圳市将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地铁三号线做全方位轨道交通服务准备,因此人员需求紧张,刚刚入职的毕业生们都加班加点,肩负重任。

然而毕业答辩如此来临。为了全力备战大学生运动会,同时为同学们节省往返车费,减轻经济负担,深圳地铁三号线向北京城市学院提出,能不能组织一场网络远程答辩?这时,学校毕业答辩的安排都已确定,为了这46名远在深圳的毕业生,学校又重新调整了答辩安排。5月7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部的11名毕业生首批答辩。学校派去了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前去深圳监考。

参加首批答辩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部副主任柴文妍说,当时真为这些学生捏一把汗。去深圳的这些学生是成绩比较优秀的,但是他们3月就离校,一直全职工作,时间很紧,工作很辛苦,与导师联系一般是晚上打电话或者发电子邮件。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他们在答辩程序、答辩标准丝毫不含糊。

董弘硕是深圳地铁46名毕业生的大班长,她说这些毕业生拼尽全力,在保证工作的同时准备毕业答辩。即使晚班的休息时间,同学们都抱着笔记本在站台的会议室里忙毕业设计,休息日倒乘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和公交去深圳市图书馆查资料。敬业精神和学习精神受到公司的赞许。

答辩结果将在近期公布,通过的毕业生将戴上学士帽、穿上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然而深圳地铁的46名毕业生仍要坚守岗位,错过典礼。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特地在深圳借了礼服,拍了毕业照,举行了小型的毕业典礼,圆同学们的毕业典礼梦。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