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制晚报】本市民办高校首次可招研究生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7日 A05版

本报讯(记者王晟李洁)记者今天从市教委获悉,本市首个民办高校硕士项目通过评审,明年将可正式招收研究生。

据了解,此次北京城市学院所获批招收研究生的专业是社会工作。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个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

北京城市学院也是目前本市唯一一所获得招收硕士生资格的民办高校,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计划招收30人。符合研究生报考条件,拥有600小时社会工作经验或是已在社会工作岗位上工作一年的考生均可报考。

学生入学后,每人都将承担一个社会工作项目,每年将对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未能达标的学生,将延迟毕业。此外,每个录取学生还将配备双导师,不仅拥有理论学习导师,而且知名的社会工作专家或是街道等基层单位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社会工作者还将担任学生的实践实习导师。

根据教育部的规划,未来十年我国将对符合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民办高校予以审批,明年民办高校首次可招硕士生也正得益于此。除北京外,河北、陕西等省也有民办高校获此资格。

●毕业后干什么

社工研究生可当社区负责人

上午,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告诉记者,社会工作专业是该学院最具优势的专业,毕业后将从事北京社会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区县建设办公室、社区管理、司法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比如担任社区负责人等。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是专业型硕士,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目前北京有六所院校培养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北师大、首都经贸大学等。这些院校的社工硕士偏重于理论和学术研究,而北京城市学院则侧重社会工作和实践管理能力培养。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2—3 年完成学业。 文/记者朱治华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