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晚报】民办高校首获研招资格 全国共有5所 北京城市学院入围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0月18日 10版

本报讯(记者李莉)在2012年的研究生招生单位中,将首次出现民办高校的身影。北京城市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日前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被正式批准参加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民办高校676所,招生146.74万人,在校生476.68万人,分别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高校本专科招生总数、高校在校生总数的28.6%、22%和21.3%,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民办高校学历层次偏低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长期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去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首次提出,对于符合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民办高校要予以审批,将民办高校作为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有关专家认为,此次民办学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打破了目前全国79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全部为公办高校、科研院所一统天下的局面,对于改变社会上一些人“民办学校就是低层次”的错误认识,使得民办高校真正能够与公办校平起平坐、公平竞争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此次首批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5所民办高校分布在北京、河北、陕西等省市,其中,北京城市学院是北京地区唯一获批的民办高校。北京城市学院研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此次申报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主要是基于北京市对社会管理人才的急需而设立的。据悉,北京现有5800余名大学生社工,但是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北京还存在着社会工作者专业化程度不高、学历层次不能满足岗位需求等问题。

北京城市学院计划明年首批招收3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报考这一专业的应届本科生必须具有600小时以上的社会工作实践,往届本科生则需从事社会工作一年以上。在招生环节,考生除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外,还必须参加学校与北京市社工委联合组织的专业复试,复试将着重考察考生的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学生入校后,将实行双导师制,每位学生都将配备一名校内的理论导师和一名来自社会的实践导师,学生培养以课堂讲授理论知识和走出校门实践实习并重,每名学生从一入学开始就必须加入一个与社会工作相关的项目组,比如辅导社区服刑人员、调研老旧小区的管理等等,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学校将根据项目的阶段性进展对学生进行考核和淘汰。学生在职学习,实行两至三年的弹性学制。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