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日报】北京城市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 30个名额1111人争

北京城市学院:将请社会导师提高“含金量”

本报讯(记者 刘昊)30:1111,这是今年本市首个民办高校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的数字,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公办名校的热门专业。

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在内的全国五所民办高校今年获批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这一举措立即引发社会关注,有人预测招不上学生,也有人担心民办高校硕士质量不高单位不认可。

然而,北京城市学院推出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报名情况令人惊喜,30人左右的招生计划竟吸引了1111人报考。“这是全国33个招收社会工作专业学位高校中,报名最多的。”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欣喜地说。

招生不愁了,如何确保民办高校硕士生的含金量?“做公办高校没做好的领域,瞄准服务社会培养人才,这是确保含金量的上策。”刘林说。

在刘林看来,社会工作是北京的社会需要,目前社区工作者存在专业化程度不够,学历层次不高,工作方式简单等问题,然而社区工作恰恰需要很强专业知识和交流沟通技能。

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将设置“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信访与社会矛盾冲突管理”等三个方向,“这都是国内公办高校很少设置的。”刘林说。该校不仅将与市委社会工委、信访办等单位联合招生、面试,还将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材。

复试中,将主要考核考生对北京社会工作的了解程度,并引入心理测试环节,考察考生是否适合从事社会工作。

学生入学后,每人不仅将拥有学术导师,还将拥有社会导师。市委社会工委、信访办官员,街道社区具有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以及境外社会工作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业人士都将被聘为学生的社会导师。

学生在“双导师”的带领下,一入学就将进入社会工作、信访工作的项目组,参与司法社工、社区管理、社会组织管理、信访等诸多项目的实施,学生完成项目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其能否顺利毕业和拿到学位。

据介绍,在1111名报名考生中,超过85%为已从事社会工作的在职人员,其中甚至有5%的考生已拥有硕士学位。顺利入读北京城市学院硕士项目,并顺利拿到硕士学位的社区工作者毕业后可享受社区副职待遇,将成为北京市社工系统重点人才培养对象。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