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网】实录:北京城市学院副书记、招办主任谈招生

2012年4月20日 人民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2人民网教育频道高校招生系列访谈。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渐渐走近了,每年这个时候,考生和家长对于高考的重视是我们大家都能看得见的。通过高考的检验,广大的学子将迈入各大高校,进入高等学府进行继续深造。考生和家长对于高校的考察和咨询也在这个时候紧锣密鼓,并且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北京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学博士、教授田培源,以及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助理、招办主任曾玉红。两位好,请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田培源: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各位网友交流。

曾玉红: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先请两位就北京城市学院的特点给各位考生和家长做一个简单介绍。

田培源:我先介绍一下北京城市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它的一些特点。北京城市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一所综合性的普通高等院校,它具有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研究生、本科、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学历资格。学校前身是海淀走读大学,成立于1984年,建校27年来,学校坚持公益性办学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教育教学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大家知道,我们学校在2011年取得了研究生教育资格,也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所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资格的。同时,我们学校也是率先进入二本批次招生的民办高校。在2012年,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当中显示,我校继续蝉联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

从学校基本情况来看,学校目前拥有校本部、大学城校区、航天城校区、西红门校区,还有一个在建校区,大约占地1100亩,目前有专职教师1300多人,同时还有1000多名兼职教师,全日制在校生有两万多人。

目前专业,硕士、本科、专科加在一起差不多有近百个专业。近些年来,我们学校也是历年考生比较关注的高校之一。因为从就业形势,历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学校就业率都是在95%以上,在北京高校当中是排在前列的。

为什么能够有这么高的就业率?和我们学校自己的培养特点是有关系的。从学校的特点或者特色来说,它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的专业设置上是比较有自己的特色的。因为我们学校是民办高校,是要面向市场,自主办学的,我们的专业设置必须和社会紧密地结合,市场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们的专业就设置什么。每年都会有新的专业出现的,从专业设置上保持了我们的前瞻性。二是,从人才培养上。因为我们学校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我们在人才培养上面,从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包括我们的大学期小学期的各种安排,都是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的。后面如果有时间我们再具体谈培养过程。

从我们师资队伍的特色来说,我们除了有1300多名自己的教师之外,还有一千多兼职教师。这些兼职教师基本上来源于周边高校的优秀教师,以及周边的生产、建设、实践一线的卓有成绩的实践专家。这些丰富的师资队伍,保证了我们教学的灵活性和先进性,以及我们教学上能够和市场紧密接轨,因为有很多社会上的专家来教学,和市场接触也就更紧密一些。

从这几个方面,是我们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不同的地方,也是我们自己的特色。

主持人:由此可以看到,北京城市学院等于是根据需求来培养人才。换句话说,有点像量身打造,而且用我们现在很时髦的一句话讲,学校也是走的持续发展的道路,因为每年都会根据社会需要新增一些专业。

田培源:特别是我们去年申办硕士,也是我们结合北京市的需要来选择的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因为申办硕士的时候,当时国家提出的是要满足社会特殊需求这样一个要求,我们从分析北京市的情况来看,北京市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但是它的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着问题,比如流动人口比较多,交通拥堵等等,我们当时就看到了北京这个城市存在的问题,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人才培养还不足以达到满足社会需求的目的。所以我们学校也选择了社会工作这个硕士专业,每个层次的专业设置,我们都是经过非常缜密的调研,结合社会需求来设置专业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真是太好了,完全能够发现城市在发展建设中欠缺的地方,学校针对这个欠缺的方面,进行人才的培养。

田培源:对。我们学校的名称是北京城市学院,所以,我们在培养人才方面主要是围绕着五个方面来开展的。这五个方面是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城市文化以及城市社会服务。围绕这五个方面的人才需求设置我们的专业和并培养人才。

主持人:而且我也注意到,您刚才提到关于师资队伍这一块,我觉得也算是一个学校的亮点。因为它不光是有理论的,更重要的还有您刚才提到的兼职教师,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实战经验,能够有效地弥补社会上对于应届毕业生,好象理论很充足,但是缺乏实践经验,缺乏案例分析,或者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所以,我觉得这个特别好,确实对考生也好,或者对我们将来社会的发展,都是特别有益的一点。

现在我想请曾主任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招生计划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不同?有没有新增一些专业?

曾玉红:今年的总计划,全校5550人,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本科3300人,专科2250人。3300人的本科招生计划当中,其中北京是1935人,外省市是1365人,这个比例也和去年基本持平。

我主要介绍一下在京的招生计划。在京本科是1935人,其中普通类的本科是1752人,我们还有艺术类的是183人。在京的1752人当中,其中普通类文科是821人,理科是931人。文科因为我们在北京批次比较多,有二批、三批,二批文科的招生计划是162人,一共21个专业,三批文科的招生计划是 639人,一共是48个专业。理科的931人当中,其中二批本科是226人,25个专业,三批的理科在京计划是705人,56个专业。这是普通类的本科。

艺术类本科还有183个招生计划,其中文科是129个人,理科是54个人。总体的分布来讲,和去年的变化在于,二批本科不管从数量上还是专业规模上都比去年有所增加。虽然今年北京市的考生人数依然走下降的趋势,但是我们在设置本科招生计划的时候,并没有减少在京的招生计划,而是调整了二批本科的招生比例,层次比去年有所提高。

专科2250人当中,其中在京是1115人,外省是1135人。1115人当中,其中招普通高考的是915人,同时还有200人是招职业高中的学生。915人当中,招普通类专科是849人,艺术类专科是66人。普通类的849人当中,其中文科是465人,理科是384人。艺术类文科的专科是48个人,艺术类理科专科是18个人。从新增专业来看,今年全校总体来讲,新增三个本科专业,一个是人力资源管理,这是在二批本科里面招生,同时还有两个艺术类的专业,一个是工业设计,还有一个是摄影,这两个同是艺术类,但是有所区别。工业设计,我们学校是主要直接使用北京市的联考成绩,只要达到取得北京市美术联考本科合格证的学生就可以报考工业设计专业,摄影专业虽然是艺术类,但是和它有所不同,是我校校考,也就是说只有取得我校摄影专业校考本科合格的学生才可报考这个专业,所以这三个专业分布不同,一个是普通类二本,艺术类是承认联考的,还有一个是自己校考的。这是本科新增的专业。

今年还有一个特点是,工商管理是按大类招生,叫工商管理类。里面含八个方向,学生进校以后,第一年的基础课是一样的,基本是一块开,通过这一年可以对每个专业方向进行了解,一年级以后再分方向。开设的八个方向是这样的:行销与策划、涉外物业管理、商务助理、网络运营管理、国际连锁经营、珠宝鉴定、城市物流。不同的方向有不同的培养目标。这个详细了解的话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去详细了解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专业课程设置是什么、今后的就业去向是什么。

在这个基础之上,由于我们学校专业是紧密结合社会发展,特别是首都经济建设发展需要设定的,特别是围绕北京对人才的需求而设置了很多专业。所以,关注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看到,我们每年专业更新是很快的。今年除了新增三个专业以外,还增加了八个专业方向。这八个专业方向是:公共事业管理(文化方向)、软件工程(物联网应用方向)、表演(中国传统文化方向)、艺术设计(非物质文化艺术设计方向)、传播学(出版方向)、传播学(广播电视编导方向)、动画(日语特色班方向)、工商管理(德语特色班方向)。这是新增的八个方向。这是去年没有的。

刚才说的是本科。我们专科今年也新增加了三个专业:市政工程技术、音像技术、影视灯光技术。这是我们学校今年在专业上的,不管从数字上来讲以及专业的变化,就是这些。

主持人:录取的分数和往年相比会有不同吗?

曾玉红:这个我只能介绍我们去年录取的分数,因为今年还没有考。最后录取到什么分数,还要看报名情况、上线情况。2011年我们学校普通二批本科的文科最低分数线是475分,理科二批本科的最低分数线是429分,比北京市划定的二批本科分数线下调了6分。除了二本以外,还有三批本科的在京招生,去年文科三批本科,除了几个特色班以外,大部分专业应该是在北京市公布的三批文科分数线上10分,去年北京市的三批文科分数线是443分,就应该是453分以上。理科也是在北京市公布的分数线上十分,应该是406分左右。

但是除了普通类专业以外,去年还有四个收费比较高的,就是特色班的一些专业,比如金融学(国际特色班)、会计学(国际特色班)、英语(大众传媒的特色班)、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日语国际特色班),这四个专业比北京市的分数线下调了20分。也就是说文科应该是在423分以上,理科是在376分以上。这是普通类的分数。我们学校除了普通类以外还有艺术类,艺术类是分两大类,一大类就是直接使用北京市联考成绩的美术类的专业,还有表演专业的我们学校自测的专业,这两个专业录取原则有所不同,分数上也有所不同。美术类专业是取得北京市美术联考本科合格证的基础上,在文化课达到北京市公布的艺术类的分数线的基础之上,按照文化课加上专业课乘以50%的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我记得去年艺术设计这个专业,最低分文科,文化课加上专业课大概是580分左右,综合分大概是290分左右。表演专业的录取原则和美术类的不太一样,文化课达到北京市公布的分数线的基础之上,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这个不太好说了,因为专业成绩,每个专业不太一样。

专科的录取分数线,因为北京市采用三加会考的录取方式,去年普通类专业的专科最低控制分数线是语文加数学加外语三门课在150分左右,艺术类应该是在105分以上。这是去年我们的录取分数情况。

主持人:介绍的专业也很多,听的我脑子有点发懵了。各位考生和家长听到这么多专业,涵盖了方方面面,他们可能也会有一点发懵,在选择专业上,两位老师能不能给各位考生和家长有一些建议?

曾玉红:可以说选择专业对学生来讲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建议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热门,比如说现在金融学很热门,会计学、城市管理这种专业都比较热门,但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你要看这个专业适不适合你,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在给学生进行咨询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热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个人认为应该从几个方面来看。兴趣、爱好、性格、学科优势和今后职业定位,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学校金融和会计都有这种专业,而且方向很多,但是这两个专业虽然都是经济类的,对于学生在学科方面,对于性格方面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金融学要求学生数学相关课要比较好,因为后续很多课程是和数学有关系的。如果数学不好的学生尽量避开自己的弱势学科,就是避开后续课程当中要求数学比较多的专业。金融学如果要选择,数学不好劝你不要学,为什么?在后期课程里面,因为和数学知识相关的太多,所以学下来又很累。再一个,比如会计学,虽然也是经济类的,但是对数学的要求不像金融学要求这么高。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金融学要求学生的兴趣性格方面来讲应该是比较外向型的,就是思维比较活跃,比较灵活,前瞻性比较强。会计学专业要求学生比较内向,坐得住,比较稳当。所以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根据这几个方面来看。

再一个,一定要避开自己的弱势学科,发挥自己的强势学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比如这个学生化学不好,那么尽量避开生物技术方面的专业,比如说语言类,外语不好,尽量避开语言类的专业,小语种类的专业,包括几个特色班的专业。如果这个学生数学比较好,物理比较好,可以选择计算机类的、电子类的、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土木工程、城市规划,都可以。所以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这是最好的。

田培源:经常有考生和家长问我们学校什么专业好,这个问题就是刚才我说,我们的专业都是经过我们很深入的社会调研设置的符合社会需求的一些专业。从好坏的角度来讲是没有区分的,只是看你自己的爱好、特长、兴趣,以及今后你家里面的工作氛围,选择一个比较适合你的专业。

主持人:是不是扬长避短就可以了?

曾玉红:是的。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学生入学以后也会发现,很多学生学起来没有兴趣,学习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当时我们就问他,你这个专业谁选的?他说他不喜欢,我说谁选的专业?他说家长选的。在这里我也想给家长提个建议,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多听听孩子的一些想法。家长可以提一些建议,但是最终的决定权,选择专业的决定权应该交给孩子。

田培源:这个问题在我们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也考虑到,确实有这样一批学生。所以我们现在在人才培养方面,增加了很多弹性和柔性的管理。比如,针对一些想转专业的学生,入校之后,我们通过各种条件,允许一些学生转到他喜欢的专业去。还有,我们对一些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开设了辅修专业,如果你对这个专业不是特别感兴趣,又对那个专业感兴趣,我们通过开设辅修专业的形式,帮助学生实现他自己的一些理想和愿望。主持人:我发现象辅修专业,学生修完了以后,当他在求职就业的时候,会比别人增加一些更有利的求职的砝码。

曾玉红:毕竟面更宽了,选择起来,可能专业的面就比一般的学生宽一点。

田培源:尤其技术类方面的专业,如果他再选修一个管理方面、法律方面的,他的知识体系就会很全面一些了。尤其是以后自己创业的时候,他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的时候,可能对他帮助是很大的。

主持人:海外办学这一块,最近是特别热门,好象各个高校都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对外交流、海外办学中。我想问一下,北京城市学院在对外交流这一块有没有什么自己的特点?

田培源:我们学校也是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已经与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以及香港和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这种合作交流的关系。每年我们都有学生去,也有老师们去做学术交流,学生有的是短期的访学,有的是一年期的学习,还有赴美带薪实习(暑假的实习)。学生通过短期的访学或者一年期的学习,一个是开阔了他的视野,了解了国外的一些学习状况,对他毕业之后,是否继续到国外学习,给他一个先期的印象。连续几年来看,毕业班的学生当中选择出国的学生还是比较多的,我大致看了一下2011年的情况,毕业生当中出国读研的差不多占到10%的比例。我们现在比较倡导的一种,就是和国外的一些大学合作开设了一些硕士预科班,就是在大四的时候,合作的国外高校的一些老师会过来,开一些先期的课程,等学生大四毕业之后,雅思过了之后,到国外再读一年就可以拿到国外大学的硕士学位。这个项目比较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主持人:如果学生想参加这个项目,需要有什么条件吗?比如说成绩达到多少分,还是只要毕业,自己有这个意向就可以报名参与这样的项目?

田培源:现在是这样的:基本的条件是,国外大学要求的,应该是平均分在70分以上,外语上如果以雅思为例,一般要求是6分以上,有的高校也要求到6.5 分。是这样的一个硬件条件。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到国外去读语言的预科,就是再花一年的时间读语言,在国外语言过了,也可以继续选择读书。

主持人:和一般高校意义中的所谓3+1、2+2是有所不同的吧?

田培源:3+1、2+2是属于对外合作办学项目,对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教育部需要单独审批的一个项目,我们学校现在没有这种对外合作项目。我们只是对外国际交流、学习,以及专续本、本升硕这样一个学习机会。

主持人:等于学校给各位学生提供了一个往外走的桥梁,能不能过这个桥,到桥的那一边去看一看那边的风景,要看各位学生自己的本事。

田培源:一个是看学生自己的本事,再一个,我们也给学生提供了很多这样方便的知识储备。像我们的小学期里面,我们会针对学生的需求,比如说,有的学生毕业之后就要读研究生(读国内的研究生),我们可能就给他开设一些考研的数学、英语辅导班,有的学生说我就是要出国的,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出国学习,我们就给他开托福班、雅思班,有的学生就是要就业的,我们带他到相关的岗位实习。我们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模块,来满足学生的要求。

主持人:这样可以避免毕业生毕业以后就业的时候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飞乱撞。

曾玉红:而且时间和费用上节省了很多,让学生少走了很多弯路。从去年开始我们设置了很多特色班的专业,比如金融学、会计学、英语的大众传媒、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日语特色班,包括今年新增的工商管理的德语特色班和日语专业。这些专业是在四年当中,他全部的外语教学都是采用雅思的教学模式,而且他的口语和写作都是外教。这样学生在四年当中,如果说有出国打算,可以选择这几个专业,四年当中把雅思教学全部融入到课程里面来了,学生就不用再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及费用到外面再去学雅思这个班。

主持人:事半功倍了。

曾玉红:不管从时间上和准备的充分程度上来讲都比较好。

田培源:这就是我们人才培养过程当中的一些模式的改革,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层面学生的需求,我们做的教育教学方面的相关改革。主持人:刚才曾主任做介绍的时候我注意到您花了很大的篇幅介绍本科方面的专业,包括新增的有哪些,以前有哪些,我之前也做了一些功课,咱们学校最先开始是靠职业教育起家的,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学校会不会逐渐把工作的重心更多地放到本科教育上?

田培源:这是肯定的,至少十年之内本科教育还是我们学校的重中之重,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研究生教育了,研究生教育和高职教育应该是一条船的两个尖角,大头还应该是本科教育这一块。从高职教育来讲,学校下一步的定位是面向两个方向去考虑。一方面就是培养就业,一方面就是培养升学或者出国。学生来了之后,你很明确,你要做什么,你要是就业的,我就按照就业模式去培养。如果你想升学或者出国深造的,我们就按照升学和出国深造的方式培养。有针对性的,像曾老师说的,可能一些专业就要采取订单式培养,把高职做精做强。

曾玉红:高职这一块,学校突出它的特色。今年高职文科专业有39个,理科专业44个,但是也有个别专业是订单式培养,比如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这是和北京地铁各大公司合作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主要按照对方的要求培养他们适合的人才,在毕业的时候,只要符合地铁总公司的要求是优先录用他们的。再一个比如珠宝的宝瑞通特色班,宝瑞通是全国最大的一个典当行,他们对人才的需要有一些特殊要求,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亮点,今年新招的宝瑞通特色班。

主持人:我发现一个特点,不管学校做了多少事情,必须考生要明确的就是你自己将来到底想要做什么,你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曾玉红:关键是你适合做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很多学生盲目崇高,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实际上这个专业并不适合他。比如很多孩子一年以后转专业,或者有些孩子可能专业不喜欢、不对口,也有上不下去的,也有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他没有选择适合他自己的专业。因为北京市的填报志愿时间是5月12号到17号,在这之前还有一段时间要充分地去考虑,学生的学习水平到底是在什么水平上,再一个,他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他的兴趣爱好点在哪,他的学科在哪方面有优势,发挥他的强势,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这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也对北京城市学院有了一个更深入详细的了解。不管考生想往外发展也好,或者想为北京城市做出一些建设也好,都可以来报考我们学院。

曾玉红:而且非常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城市学院。

主持人:两位老师还有没有其他需要补充的建议提供给各位考生和家长。

田培源:因为我们学校现在提倡“适合教育、实用教育、有效教育、全人教育”的四个新育人理念,它的根本是什么?就是只要你到我们学校来了,我们会根据你这个学生自己的特点和你的需求,我们肯定会为你做各种尽可能好的服务,让你在大学四年历肯定有所收获。

曾玉红:我想说一下我们的咨询方式,因为这个可能大家比较关心一点。我们的咨询方式有几种:一个是电话咨询,我们的咨询电话是62321818,还有网上咨询,因为网上资料比较多,也比较丰富一点,我们学校的网址是www.bcu.edu.cn或者直接键入实名“北京城市学院”就可以了,而且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北京市填报志愿结束的时候,我们每天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都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进行QQ在线咨询。考生可以随时提问。同时,我们在4月29号上午八点到十二点,在我们的校本部,就是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举行校园开放日,届时将有很多专业老师进行现场咨询,同时我们开放了很多实验室,包括我们的城北校区,供考生和家长来参观。最后我们也祝愿各位考生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这次访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收看。本期人民网教育频道2012高校招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