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建筑工程管理(概预算)

日期:2018-01-02 15:10 点击数:

【专科】建筑工程管理(概预算)

编辑:admin      发表时间:[2015-07-10 07:53]       阅读:次

招生科类:理工、文史

招生层次:高职

学制:三年

1.专业概况

发展现状:

我学部开设的建筑工程管理(概预算)专业,基于1999年的建设监理与概预算专业,迄今有14年办学经验。本专业汲取传统专业成功的办学经验,并进行了有效的教改尝试,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面以适用和实用为原则,针对本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及素质要求建立新的教学体系。合理的专业课程设置,循序渐进,适合零起点学习。

师资:依靠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教研室雄厚的师资力量办学,目前该教研室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学历、年龄层次合理。专职教师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工程师1名,从事本专业教学的在职教师95%以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部分教师目前在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科研: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承担教科研项目31项,其中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市级及省部级课题9项,教研课题21项,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3项,发表论文59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0部。

行业:建筑工程管理者是每一个项目的核心人物,也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具有工程和管理学的双重属性,以建筑工程管理为依托,兼顾房地产管理、物业管理,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工程建设领域、房地产管理、物业管理领域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技能型专业管理人才,尤其能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及运行中发挥骨干作用。而对一个工程项目来说,工程造价又决定着整个建筑工程的经济,控制整个建筑项目的经济命脉。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一直呈高速增长态势,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面临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专业特色及优势

教学内容涵盖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就业所需的专业资格证书如注册造价工程师、一二级建造师等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便于学生毕业后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在校期间安排较多实践机会,充分利用校内外实验实训资源,设置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同时与多家大型建筑工程公司、咨询公司、开发公司等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合作关系,缩短理论与实践距离,使学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需要。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施工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工程概预算、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技能型专业人才。

4.核心课程

在建筑工程专业管理核心课程基础上,兼顾执业资格证书需求开设了相关专业课程。

主要核心课程有:建筑工程制图、建筑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与装饰工程概预算、装饰构造与工艺、建筑施工与管理、建筑力学与结构、计算机辅助制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监理等。

5.教育教学成果

教师获奖:

张鹤:北京城市学院第二届骨干教师,第三届校级名师,曾获校课堂教学优秀奖三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二等奖,最佳教案奖,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结构设计二、三等奖,综合设计三等奖。

李照广:北京城市学院2009年优秀党员。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隋智力:荣获2012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度校级优秀教师;第三届校级骨干教师。

袁则循:荣获2007、2008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2007年北京市第二届民办教育园丁奖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董晓丽:荣获2008年度、2012年度校级优秀教师;第一届校级骨干教师;2012年校级优秀论文二等奖。

6.实习实践

在校期间安排较多实践机会,教学期间安排有建筑材料试验、土力学试验、

AutoCAD实训、工程测量实训、概预算课程设计实训等,小学期(暑期)

安排有参观认知、工程测量、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为学生

从业打下良好基础。

7.职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等从事概预算、造价咨询、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优秀毕业生还可考取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专升本学习深造,每年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概预算)学生中约有15%的学生能考入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专续本学习。

中国建筑蓬勃发展,哪里有建筑哪里就有造价,建筑业、装饰业、房地产业等众多领域都需要大量从事概预算工作的专业人才,就业前景非常好。

8.近年来部分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

张丽(2003级),双圆监理公司,监理工程师

袁莹(2004级),北京多维建筑模型公司,经理

李毅(2005级),北京城建六公司,工程师

张浩(2006级),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五公司,工程师

李志玮(2007级),中国铁建北京分公司,工程师

胡航(2008级),中建八局,助理工程师

符尧(2009级),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造价员

侯皓宇(2010级),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

9.相关专业网站

中国土木工程网www.civil.edu.cn

中国建筑防水网www.buildwater.com

建筑资料库www.gong123.com

网易土木在线 co.163.com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网 http://www.ccost.com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 http://www.ceca.org.cn

中国建设部 http://www.cin.gov.cn

中国工程建设信息网 http://www.cein.gov.cn

中国建筑材料价格在线:http://www.jc.net.cn

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http://www.risn.org.cn/

工程造价信息:http://www.gczj.com.cn/

中国工程预算:http://www.yusuan.com/

中国工程咨询:http://www.cnaec.com.cn/

工程预算在线:http://budgetonline.363.net/index.htm

工程造价信息:http://www.zggczj.com/

造价工程:http://www.costengineer.com.cn/

建材咨询:http://www.jczx.cn/

CAD实训室

工地参观实习

土力学颗粒分析试验

学生进行CAD实训

学生利用全站仪测量实习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