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模型制作室设备操作规程

日期:2017-10-26 15:53 点击数:

木工平刨床安全操作规程

1、平刨机必须有安全防护装置,否则禁止使用。

2、刨料应保持身体稳定,双手操作;刨大面时,手要按在料上面;刨小面时,手指不低于料高的一半,并不得小于3cm;禁止手在料后推送。

3、刨削量每次一般不得超过1.5mm;进料速度保持均匀;经过刨口时用力要轻, 禁止在刨刃上方回料。

4、刨厚度小于1.5cm,长度小于30cm的木料,必须用压板或推棍,禁止用手推。

5、遇节疤、戗槎要减慢推料速度,禁止手按节疤上推料;刨旧料必须将铁钉、泥砂等清除干净。

6、换刀片应拉闸断电或摘掉皮带。

7、同一台刨机的刀片重量、厚度必须一致,刀架、夹板必须吻合;刀片焊缝超出刀头和有裂缝的刀具不准使用。紧固刀片的螺钉,应嵌入槽内,并离刀背不少于10mm。

木工压刨床安全操作规程

1、经考试合格并持有设备操作证者,方准进行操作,操作者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安全,交接班等制度。

2、工作前应检查刀刃是否锋利,装夹是否牢靠,各部螺栓有无松动,检查防护装置,操纵装置,电气装置是否完好灵活,并空转3-5分钟,确认各部正常后才能工作。

3、操作时,应按顺茬连续送料,并保持平整和垂直刨刀。如发现材料走横时,应迅速将台面降下,经拨正后再继续进刨。

4、送料和取料人员应在被刨料的一侧,不能正对刨口。取料人员须待被刨料走出台面后,方准接料。

5、被刨木料的规格和吃刀量不得超过说明书所规定的范围。如遇硬木或木节,除了减小吃刀量外,还应减低推进速度。

6、进料时,须先进大头并随时注意和防止被刨木料回弹。

7、刀片的重量,厚度必须一致,刀架,夹板必须平整贴紧;合金刀片焊缝的高度不得超出刀头;紧固刀片的螺钉,应嵌入槽内并离刀背不少于10毫米。

8、工作后,必须拉开电源开关,检查,清扫设备,做好日常保养工作,达到整齐,清洁,润滑,安全。

机械雕刻机安全操作规程

1、雕刻前及雕刻过程中必须检查并确认电机的冷却系统(水泵)和润滑系统(油泵)是否正常工作。

2、主轴旋转时严禁用手触摸,避免意外伤害。

3、注意经常清理运动盒体内的残屑,以保证机床正常工作。

4、装夹工件时,必须遵循“装实、装平、装正”的原则,严禁在悬空的材料上雕刻;为了防止材料的变形,材料的厚度要比雕刻的深度大2mm以上。

5、装卡刀具前须将卡头内杂物清理干净。

6、刀具装卡时,一定先将卡头旋入锁紧螺母内放正,一起装到电机轴上,再将刀具插入卡头,然后再用上刀扳手慢慢锁紧螺母,装卸刀具时,松紧螺母禁用推拉方式,要用旋转方式。

7、刀具露出卡头的长度须根据雕刻深度、工件与夹具是否干涉来共同决定,在满足以上条件下尽量取短。

8、机床的横梁及档板上严禁放任何物品,避免掉落伤人。

9、操作过程中严禁趴在机床上,更不允许坐或倚靠在机床架上。

10、加工前一定要正确的定义X、Y、Z轴的起刀点。更换刀具后,必须立即重新定义Z轴起刀点,X、Y轴起刀点不能更改。

11、使用对刀仪定义对刀点时严禁主轴旋转,以防扎坏对刀仪;严禁向对刀仪注水、注油,不用时须用杯子将对刀仪罩住。

12、在开始加工(下刀)前,须把手放在红色紧急开关按钮处,一有意外情况立即按下。

13、卸刀时严禁用扳手敲打卡头。

14、学生在上机操作中一定要勤于动手、动脑,使用各种雕刻耗材一定要注意节约,不得浪费

15、加工完毕要关闭机床电源,工件送检,收拾工、量具,清洁机床和地面,认真填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木工仿形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者必须熟悉机床使用说明书和机床的一般性能、结构,严禁超性能使用。

2、操作者必须经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操作。

3、开机前应按设备点检卡规定检查机床各部是否完整、正常,机床的安全防护装置是否牢靠。

4、按润滑图表规定加油,检查油标、油量、油质及油路是否畅通,保持润滑系统完好,油箱、油眼不得敞开。

5、操作者必须严格按车床操作步骤操作,未经操作者同意不许其他人员私自开动。

6、装夹工件时,勿用铁锤或重物锤击.

7、按动各按键时用力应适度,不得用力拍打键盘,按键和显示屏。

8、禁止敲打中心架、顶针、刀架、导轨。

9、机床发生故障或不正常现象时,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

10、工作完毕后,应使机床各部位处于原始状态,并切断电源。

11、妥善保管好机床附件,保持整洁完好。

12、做好机床清扫工作,保持清洁。

钻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必须穿好工作服,扎好袖口,不准围围巾,严禁戴手套,女工发辫应挽在帽子内。

2、要检查设备上的防护、保险、信号装置。机械传动部分、电气部分要有可靠的防护装置。工、卡具是否完好,否则不准开动。

3、钻床的平台要紧住,工件要 夹紧。钻小件时,应用专用工具夹持,防止被加工件带起旋转,不准用手拿着或按着钻孔。

4、自动走刀,要选好进给速度,调好行程限位块。手动进刀一般按逐渐增压和减压的原则进行,以免用力过猛造成事故。

5、调整钻床速度、行程、装夹工具和工件时,以及擦试机床时,要停车进行。

6、机床开动后,不准接触运动着的工件、刀具和传动部分。禁止隔着机床转动部分传递或拿取工具等物品。

7、钻头上绕长铁屑时,要停车清除,禁止用口吹,手拉、应使用刷子或铁钩清除。

8、使用摇臂钻,横臂回转范围内不准有障碍物。横臂和工作台不准有浮放物。

9、工作结束时,将横臂降到最低位置。主轴箱靠近立柱,并都要卡紧。

10、或两人以上在同一台机床工作时,必须有一人负责安全,统一指挥,防止发生事故。

11、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请有关人员进行检查。

12、机床运转时,不准离开工作岗位,因故要离开时必须停车并切断电源。

13、工作完后,关闭机床总闸,擦净机床,清扫工作地点。

带锯机安全操作规程

1. 开车前,必须检查各结合处是否紧固,调整螺栓松紧是否适度,各操纵手(把)柄是否灵活可靠处于空挡;转动部门有无停滞,并按划定加好润滑脂(含跑车各部)。

2. 锯条安装及检查:滚压,刃磨好的锯条装上锯机时,调整上锯轮,使锯条张紧适度。用手拔动上锯轮,认真检查锯条是否有裂纹、伤疤(特别是接口处)、疤疖等缺陷,若有隙患,应更改。

3. 详细观察锯条是否通过锯卡(上下)中间,若偏斜,可调锯卡木块,并使锯条侧面连结适当间隙,一般为0.15~0.25毫米。用手转动上锯轮,使锯条的齿均匀露出锯轮边沿1.0毫米左右并无较大串动(一般不大于3~5毫米),若串动大,可调整上锯轮。(甚至从头滚压锯条)

4. 检查冷却管路是否畅通和有水,适当调整喷泉大小和距离,包管锯条的冷却。

5. 跑车检查:卡木桩、横船滑道、摇尺机构,退避装置是否灵活可靠,牵引钢绳或链条松紧是否适度。退避距离应连结1.0~1.5毫米。

6. 带锯运转正常后,将上锯轮调整手轮聚散器退出,以便调整。操作(工作)人员不患上站于危险区内(锯轮旋转标的目的正面),更不患上超载使用设备。

7. 欲改木料必须认真清除嵌入木料内的铁钉及坚硬石块,并牢固卡在滑船上,方可举行加工。

8. 依木料大小,调整锯卡高度。按木料大小、性质(软硬)选择适当的进料速度。

9. 改制木料时,若遇卡锯或托瓢时,应先停机,固好退避装置或锯缝内尖入木楔,逐渐退出锯条,同时详细检查锯条或改换。

10. 操作人员必须精密配合,才能精确无误改制。工作完结后,先切断电源,将手把(柄)停于空位,清除木屑或锯灰、水污等,连结设备园地的清洁。

电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1、电焊机作业时应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防止烧伤、灼伤。电焊工作场地内要清除一切易燃易爆物品。

2、每次作业之前应认真检查电焊机的绝缘和保护接地装置。焊钳应完整无破损、绝缘可靠。

3、移动电焊机时应切断电源。

4、电焊机应放置在易散热的地方,当温度过高时应暂停作业。

5、焊机内不得有水浸入。

6、作业完毕后应将焊钳放在线路绝缘的地方,并收好电缆线,切断电源。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