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讲堂——“中国古代建筑彩画技艺”精彩呈现

日期:2016-10-31 13:36 点击数:

2016年10月22日上午,城市建设学部邀请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温绍义在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的西阶梯教室进行“中国古代建筑彩画技艺”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人员还有北京城市学院城市建设学部副主任张建甫、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康宇、人事部主管金艳红、城建学部专业教师和16级新生。这次讲座是古建专家赠予城建学部师生的一场关于专业课学习方法及方向的饕餮盛宴。

温绍义先生以亲生实践的中南海紫光阁、涛贝勒府、钓鱼台国宾馆、恭王府等古建修缮工程为案例讲解了古代建筑的一些基本知识和中国古建彩画技艺。温先生系统讲述了古建筑的三大组成部分:屋顶、屋身和台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影响之下建筑的布局,各种建筑等级要求之下的建筑形制,及不同年代的建筑审美及建造技艺等,更是通过细致介绍中国典型传统民居——四合院让学生对整体建筑布局到建筑构件有了深刻的认知。丰富多样的古代建筑屋顶类型、美轮美奂的藻井及饱含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建筑彩画、甚至是温先生的从业经验及学习习惯,无一不扣动学生心弦。这场讲座背后表达的温先生对未来历史建筑保护从业者的期望、对他们学习方法以及成长方向的指引也从学生的反馈中得到印证。讲座时间虽长,但场内无一人离场,学生说“要不断学习,深入学习,还要广阔的知识面,多出去走,随走随拍,及时整理”,这何尝不是一位成功建筑师的必备素养,希望该次讲座的精神能以润物细无声之势一直渗透到每一位莘莘学子的心里。

2016年5月,城市建设学部与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校级实习实践基地,推荐了毕业生到该公司就业,学生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公司认可;8月又推荐了一批学生到该公司进行整学期的专业实习,到今天的校企合作讲堂精彩呈现,双方的合作正在朝更深入更细致的方向推进。后期我们将充分利用公司的古建专家库专家对历史建筑保护专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师徒制培养,逐渐将学生朝大师级方向进行培养。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