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部“第二届建造节”圆满结束

日期:2017-04-14 09:44 点击数:

近日,城市建设学部举行了“第二届建造节”的作品展览,为持续近20天的设计及建造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建造是建筑学的物质基础和表达手段,建造设计强调从建造到设计的工匠式感悟和创造。建造依靠建造中对材料逻辑、力学逻辑、构造逻辑等的独特组织方式来解释自己的设计,并致力于将建筑的工程性与人文艺术性联系在一起。建造是设计更深程度的一种表现形式。

此次建造节以“空间剧情”为主题,旨在让学生探索空间与人行为的关系。比赛自报名以来受到学生热切关注,最后共有4组学生通过初审进入实体搭建环节。经过96小时现场搭建后,各组队员的作品均可圈可点。来自团支部的朱颖老师及城规建筑教研室的4位专业老师分别对搭建成果进行点评打分。

该次比赛为我校建筑学学生提供了一个通过实际创作建造体验建筑空间尺度的平台,具有实践教育意义,既提升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拓展了学生专业视野,更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与交流沟通能力。比赛虽已结束,但“余音绕梁”,希望该次比赛的精神可以有“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持续滋养学生的专业学习。

选手在现场对评委老师进行作品解读

以下是各组选手对作品的解读及现场照片:

作品一:

弦的律动:

通过高低起伏的支撑体现灵动的感觉,由于材料的理想情况不一样,所以改变方案,采用三角形最稳定,通过三角形形式的支撑,两边是向外扩张,但又可以相互连接,感触律动.

利用明快动人的曲线来探索空间线条变化对剧情发展的作用力以及人和空间的关系。

作品二:

城市驿站:

生活节奏的加快已经影响到了几乎所有的人,现在甚至于一些地方在马路上都增加了一些平梯,在平梯上行走可以加快行走的速度,更充分的利用时间。但是,由此也导致了生活越来越烦躁,在城市中需要能够提供休息休闲和放松的具有一定隐秘性的场所。因此,我们设计了“城市驿站”。旨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乐趣,繁杂的工作中偷些清闲。整个建筑采用曲线环绕,较直线相比,能够减缓速度,放松身心。墙体采用方格接插的方式,对空间进行包围,光线透过孔缝,有如森林中阳光透过枝叶的斑驳惬意之感,越接近自然越容易使人感到轻松,舒适。城市驿站也可位于公园之中,小孩可以在环形的空间之中寻找到简单的童年的欢乐,还可以提供休息的场所,又因为其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可以供给情侣相对更符合人员环境需求的地点。老人可以享受着阳光,孩童的欢笑,甚至可以相遇到年轻时的彼此。

作品三:

岩洞:

用内部岩石层的质感装饰内部,内部空间功能设计推动交谈,进食,休息,制作工具等行为发生,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作品四:

雪晶:

因为雪晶的形状是六边形为元素进行设计。底座是大的六边形,上面是小的六边形,构成了棱台。建筑的一面石门,另外5面用小六棱柱插接构成的面和摆拼构成的面相交组成。用六边形元素构成的建筑可供人们休息静坐。

成绩排名: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