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参观北京规划展览馆

日期:2017-04-11 08:19 点击数:

2017年4月1日,城市建设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到北京规划展览馆参观《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展览,从而了解并掌握未来城市规划的发展趋势。这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重点是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和城市规模,其中不仅是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和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指示的具体落实,还凝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北京城市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

此次展览共分为六大部分,将未来北京城的城市规划做了详细的分解,使得参观者可以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政策实施的目标和目的。第一部分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为切入点,让观展者知晓未来首都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以及新期待,其次第二部分重点讲解了城市空间的布局,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功能重组,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以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为示范,从而带动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第三部分主要讲解了科学配置资源,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压缩生产空间规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完善创新体系,不断推进“三城一区”的建设,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进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针对生态空间而言,大幅度提高生态空间规模与质量,建设森林城市,构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城市绿色空间结构以及绿色休闲游憩体系。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凸显特色就显得尤为重要,第四部分就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着手,构建全覆盖、更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多举措并行的方式积极推动旧城的整体保护,加强三山五园的保护,重塑山水田园的自然历史风貌,构建“两带、三区、多点”的整体空间结构,再次还原优美的历史画卷。加强城市设计,构建城市整体景观格局,从而达到塑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呼应的城市特色结构的目的。现如今,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大城市病”,第五部分给予了解决方案,根据划定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的边界,将全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控制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从而实现两线三区的全域空间管制,并进一步遏制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随着后期规划实施的进展,两条边界线将逐步合二为一。加强人口调控,优化人口分布,提高公共交通承载力、市政基础设施运行保障能力和防灾减灾体系的安全保障能力,并着力攻坚大气污染,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大力推进以绿化隔离地区为重点的城乡结合部的治理。最后,第六部分围绕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实现一张蓝图绘制到底;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和监督考核问责制度;建立精细智慧的城市管理体系等重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从而加快形成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匹配的城市管理能力。

通过此次参展,全体教师不仅对未来城市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而且对于北京城的规划理念也有了新的把控且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更好的适应社会用人需求,就我学部而言,不论是对城市规划专业、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市政环境专业还是土木工程专业都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也为日后的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方向等方面提供了支撑素材,近而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