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部开展岩石力学及遥感技术学术交流会

日期:2017-03-23 13:33 点击数:

自开学以来,城建学部利用每周三下午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师学术交流会活动。每周会安排不同专业的教师对于自己熟悉的教学和科研领域给大家讲授相关的知识或讲解自己博士论文研究的内容,会上给予充分的时间让教师间相互交流、讨论。

3月1日,城建学部土木教研室的高艳华老师,对其博士论文研讨方向给大家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题目为《岩石力学新进展及等效岩体表征单元体研究》,高艳华老师主要从三大板块、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起初,先是简单介绍了从硕士到博士期间的个人研究方向、参与的科研项目、进行的学术交流以及最终的研究成果入手。其次,重点且细致的讲解了博士论文研究的目的、理想及心得,其中最为详细的是给大家介绍了岩石力学、等效节理岩体技术和岩体表征单元体的主要研究方向及进展,让老师们对其专业术语有了一个大体清晰的概念认识。最后依托工程背景建立相关模型,利用单轴、三轴压缩力学性质及REV研究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主要的研究结论及创新点和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3月15日,城建学部城规建筑教研室的李云青老师,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即遥感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所讲解的题目为《基于WindSat数据的低矮植被上生物量反演算法研究》,李云青老师重点从遥感科学的背景知识和算法研究两方面着手进行阐述。通过遥感的定义和主要表现、遥感数据的获取目标和过程、以及最终数据获得可以用于哪些方面的研究,从而引出李云青老师的研究方向。在讲解“基于WindSat数据的低矮植被上生物量反演算法研究”时,被分为了五大要点,根据内外因素和国内外研究现状最终确定研究内容,基于MVIs的植被光学厚度反演,利用叶片体积、杆体积与光学厚度的关系,最终得到全球低矮植被生物量反演结果。虽然在研究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针对问题也给予了可能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这两次的学术交流会活动,不仅可以让其他专业的教师扩宽自己的教学视野,丰富科研经验,而且在互相交流与探讨中还可以提升自身的文化储备能力。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