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书法系师生赴河北定州等地开展书法文化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0:44 点击率:

2019年6月17日至28日,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学部书法系2016级书法本科1班、2班师生一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书法文化调研考察》课程。此门课程是书法学科的必修课程,也是我校书法专业的特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19AC9

 教育学部书法专业学生参观定州博物馆

本次考察由书法教师朱文哲、黄巾娟两位老师带队,全程调研指导。考察重点为河北省内的博物馆、王陵遗址、石刻陈列馆、古代寺院等,调研了解碑刻、壁画、石窟等多种艺术形式。不同于单一固定的课堂教学模式,《调研考察》通过室外的现场教学与实践,丰富学生的感知和创作经验,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使学生有机会面对书法资料的原始面目,直观学习,提高眼界和审美能力,从而促进书法水平的提高。

15DEE
 书法专业学生近距离研究唐代碑刻

师生考察团行经曲阳、定州、正定、石家庄、平山县、元氏县、邯郸、涉县等地,先后参观并考察了北岳庙碑刻、北庄子汉墓石刻、龙藏寺碑、白石神君碑、南北响堂山石窟刻经、娲皇宫北齐刻经等诸多书法史上的名碑。考察的碑刻有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等不同历史时期的书法,将学生之前所学到的书法知识进行一次融汇贯通,拓宽了学生的文化视野和综合修养。

13566

书法专业教师为学生讲解汉代碑刻

    除了加深书法知识,书法专业学生还参观了河北省博物馆、定州博物馆、战国中山王遗址等地,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有了深入的学习。在河北平山县,书法专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西柏坡旧址,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182CF

 书法专业学生参观南北响堂山石窟
   

通过《调研考察》课,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课堂所学的知识与现实实物结合起来,以达到拓宽视野的目的。学生现场考察历史石刻、书法遗迹,既可以体会古代经典作品之神妙,又能够提高自己对书法的理解能力,体悟古人的匠心精神,为今后的研究和创作奠定基础。

24EC1

 书法专业带队教师与学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