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学习心得 | 正文
德语专业学生海外游学心得(三)
2020-04-13 16:56   审核人:

    非常感谢老师们给了我参加这次交流活动的机会。在德国的这三个月里,我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在德国过生日;第一次在德国约会;在期末考试,第一次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为了满足德国朋友的好奇心,第一次在德国的中餐馆吃饭。

 

这许许多多数不完的第一次,填满了我在德国这短短三个月的时光,也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回忆。

去德国前几个月的准备时间正值专四考试和期末考试的交汇期,还要自己找房、办保险、弄签证,准备各种文件,恰巧又赶上中智德签新的一年签证改革,德国学校有了保险一体的合作伙伴,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不胜其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几个月也恰恰锻炼了自己独立处理事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令我头疼和一波三折的是租房的问题。我很早就看好了一个住处,房子就坐落在学校所在的海登海姆市,也有房东的联系方式,然而由于经济问题迟迟没有和房东谈。等到经济问题解决了,房东也把房子租给了别人。然而后来我发现,不仅之前看好的住处已经有了租客,而且在海登海姆市可租的房子已经所剩无几了。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选择了在原本只为短期租客提供住处的爱彼迎上寻找住所,寻找的范围也由海登海姆市扩大到了周围的城市,甚至是临州,因为在这期间德国校方称学校已经没有多余的宿舍,所以希望我们自己找房。我在爱彼迎上看到了一处位于戈尔斯特腾市的住所,这已经是我所能找到距离海登海姆市最近的住处了,于是我私下联系了房东,双方经过几个月的商谈后定好了价格,按月付款,并约定不签协议,以人品作为保证让房东留房,并且不经由爱彼迎,而是人到付款。而就在我们达成协议的半个月后,学校负责人突然发来邮件,说学校的宿舍又有了空位,没有找到房子的同学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由于我已经和房东有了口头协议,因此我便在申请期内放弃了申请。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尘埃落定,然而一个月后的某一天,我突然发现在谷歌地图上找不到能从学校到达住处的任何交通工具,而这时离我去德国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于是我赶忙和房东联系,并在对方许久没有答复之后又迅速发邮件给了德国校方的负责人。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就这样发生了。就在校方负责人表示了解情况并会尽力帮我申请学校宿舍后,房东也给予了我答复,说学校到住处有一条公交线路是Google地图上没有显示的,并且给我发送了这条公交线路的班车信息,称从学校到住处只要大约40分钟的路程。而就在这时,德国学校负责人却告诉我,她在这两天帮我找到了一个朋友家的住处,在离学校步行只需要五分钟的位置,并且租金便宜,还劝我住在海登海姆市才是更好的选择,因为我们的晚课有时候会上到很晚,否则交通不便利,上下学不安全,也浪费时间。就这样,面对一边是曾经对房东的保证,一边是负责人的好意和劝告,我最终还是选择了遵守自己曾经的诺言。后来事实证明,虽然我为这次选择付出了一些时间和金钱的牺牲,但是我所收获的远远大于我的牺牲。

    在德国的这几个月过的一直很精彩,健谈的司机,热情的土耳其大叔,可爱的房东一家,亲密的德国朋友,德国的同学和老师,还有我们自己的buddy

     有这么多可爱的人陪伴,在德国的这三个月,我从来没有感到过身在异乡的孤寂。

 

我的德国家庭

   我的德国家庭由爸爸妈妈,大姐,二哥,和三哥组成。

   大姐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二哥也就是我的房东,三哥是爸爸妈妈老来得子,比我大了一岁,与这次和我一起在德国留学的小伙伴谷小娜同学同岁,因此我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这个家里最小的一员。

    在这个家,爸爸风趣幽默,又喜欢女孩儿,因此总把我们当成最小的两个女儿宠着,总是管我们叫做他的宝贝,每次回家的时候会打趣地说我的两只小猫终于知道回家了,每次在我感到迷茫的时候都会主动的开导我,在我谈恋爱的时候还拿出当爸爸的架子教育我如何和对方相处,可爱极了。妈妈是我在这个家里最喜欢的人了,妈妈会给我很耐心地讲德国的风俗习惯,在我过生日的时候给我烤蛋糕,我们一起在草坪上捡从苹果树上掉下来的苹果,一起干活,妈妈总会告诉我什么是女孩儿的义务,什么是男孩儿的责任。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给我讲她年轻时候和爸爸的故事。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有一次我硬要和妈妈一起去圣诞集市,妈妈的腿不好,走路不方便,但她说,好,只要你想让我陪你,我就陪你去。

大姐,是这个家里除我们以外唯一的女孩儿,女孩子之间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在圣诞节前一起烤饼干,平时一起讨论她三个月大的小baby,她与我分享了自己恋爱、结婚到生子的心得,我也会在空闲时间哄着她的小baby

 

    二哥也就是我的房东,他在这次旅行中帮了我很多,来德国当天,我们相约在乌尔姆见面。因为我们的机场定在了法兰克福,从法兰克福到达巴符州真的是一段很长的旅行,订机票的时候就想着直飞不想转机,后来在我们拖着四个行李箱,背着包,一路坐火车到达乌尔姆的时候,我才发觉自己做出了一个很蠢的决定。不过好在后来有房东一家的帮忙,我们到达德国当天,二哥开车接我们回了住处,后来回中国的那天,爸爸又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二哥,作为我的房东,在我们见面前提前为我垫付了火车票的钱,后来我们想去其他国家旅行,我们的火车票和大巴票也是他帮我们买的,唯一的不好,就是二哥小气的性格,总是因为我们出门前忘记关灯或者关暖气而责备我们。二哥还有一个女朋友,每次开车去见他女友都会顺路捎上我们,带我们一起出去玩儿,唉,每次出去玩儿,除了看风景,还要看着他们虐狗。

    三哥内敛含蓄,总被我和谷娜私下称为弟弟。弟弟虽然平时不怎么说话,但还是很靠得住的,每当我有问题的时候,他总能想办法帮我解决。

 

我的德国家庭

 

     最特别和令我难忘的是我在德国过了生日。我生日当天,这是我第一次在德国庆祝生日,同学兼室友谷小娜陪我一起和一家人吃了妈妈烤的蛋糕,我还收到了妈妈的礼物,妈妈还特别可爱地说如果你不喜欢巧克力,我就给你换

 

德国妈妈烤的蛋糕

 

聚餐时大家一起讨论哥哥要来中国旅行的事,从一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聊起了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我打趣地问妈妈说你想象一下,如果你爱上了一个小伙子,最后发现他是蛇变的,你会怎么样?妈妈皱了皱眉,笑道:这个我想象不出来。嗯我是真的很怕蛇,可是我们相爱了,那就……”这时爸爸突然一脸期待的加入了话题,会怎么样?”“嗯,还是再见吧,我是真的不喜欢蛇。大家顿时哄堂大笑。吃完蛋糕,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没有拘谨,有的只是一家人的随性。

     生日这天,我在中国的家人也通过视讯和我在德国的家人相互祝福寒暄,我突然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孩子,也是作为Geburtstagskind过的最好、最特别的一个21岁生日。

妈妈的生日

     又过了一个月,终于盼来了妈妈的生日,我在妈妈生日的前两天冒着雨买回了鲜花,并在售货员阿姨的建议下挑选了粉色的,然而由于在雨天等车,导致原本就有些感冒的我彻底病了。

     在妈妈生日的前一天夜里,我已经发起了低烧。男朋友和室友都特别担心我,尤其是我的德国男友,当天勒令我去医院,我态度坚决地回复他,我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星期,所有材料都买好了,就是为了明天给妈妈一个惊喜,我明天还要给她做红丝绒蛋糕呢,不能去医院。他见我态度如此坚决,也没再说什么,睡前让我照顾好自己,并说了一句,希望她能体会到你为她如此的良苦用心。我笑着回道,会的。

     第二天一早,我被自己定的闹铃在五点钟叫醒,我知道,即使病了我也不能贪睡,即使我之前做了无数次生日蛋糕,但红丝绒蛋糕毕竟还是头一次做,本来想着提前几天练习的,谁知道说病就病了。于是从6点到12点整整六个小时,我一直在厨房忙碌着,等到终于裱完花把蛋糕放入冰箱,我已经头痛欲裂了,于是又赶忙躺回床上休息。

     休息了几个小时,我拍拍脸,下了床,调整好状态,叫上谷娜一起去找妈妈,当天家里刚好只有爸爸妈妈,于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吃蛋糕,聊天,妈妈十分感动。

 

      我的红丝绒蛋糕虽然是第一次做,但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说来也怪,在和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说笑过后,我感觉整个人不再昏昏沉沉的了,后来没过多久病就自己好了,也许是和大家一起太过高兴的缘故吧。就像那句格言说的,开心是治病的良药。

 

一家人的圣诞夜

     一家人的圣诞夜也着实令人难忘。按照计划我和室友一起在24日陪德国的家人过年,25日一早赶往捷克。24日这天下午,我和室友便早早地换好了新衣服,准备和家人一起去教堂,每年的这个时候小镇的教堂都人满为患。

 

      看的出这个小镇上没什么虔诚的教徒,去教堂前我男友特意叮嘱我在教堂不要看手机,而二哥则和我说无所谓,结果教堂当天排了节目,小镇上许多大胆的人甚至用手机拍起了照,于是我也忍不住拍了一张,事后被男朋友责备了半天。我第一次在教堂和大家一起唱圣诞曲目,一共有10首之多,有些曲目过于古老,以至于二哥说他也不知道其中的含义。回家后一家人聚在桌前吃起了Raclette。饭后大家在二哥的提议下边做游戏边拆礼物,一个人提问,所有人答,答对问题的人可以从圣诞树下挑一个礼物,并由送礼物的人揭晓这个礼物的主人。为了在游戏中获胜,我们互相都提问了对方自己国家的知识,也因此在比拼中无意间复习了不少德国国情的知识,顺便传播了中国文化。

      聊着聊着我们就一起迎来了12点,也就是25日的到来,大家互道新年祝福后,终于可以上床睡觉了,这不禁让我产生了自己在中国过春节的错觉。

   三个月来,我和我的德国家人们一起生活,一起经历了许许多多,我们早就亲如一家,对爸爸妈妈的称谓也由原来的直呼其名慢慢改为爸爸妈妈。临别前,爸爸妈妈抱着我们,说回来德国的时候就顺道回来看看,我们郑重地点头,并流下了不舍的泪水。他们早已成为我在德国生活中的一部分。

     善良的房东一家人不仅给了我许多实质性的帮助,也在陌生的城市给了我属于亲人的温暖,是他们带我经历了我原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经历的:他们带我体验了德国本地人的生活,给我展示了许多德国人思考问题的角度,并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孩子如何在德国的家庭里生活处事。

 

     我在德国的学习生活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前紧后松。选课的时候,我把所有的课程都安排在了十到十一月份。以至于前面的两个月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和心情参加其他课外活动,这也导致了最后我在十二月份着急的想要报名参加一些课外活动的时候,才发现许多活动都早已在十月份结束了。

 

适应期

 

     刚刚在德国上课的一个星期,我十分抓狂,我们的老师上课都是用英语授课,听着老师那偏英式的口音,我根本无心思考其他,更别提仔细听老师讲话的内容了。

     从小学起我学的便是美式英语,特别在我们的高中,如果有人说英式英语,不仅不能被别人理解,而且还会被同学们嘲笑。作为一个从小,学的俚语都是美式的人,我实在听不懂英式英语,尤其不能接受英音。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从北京被突然扔到广州的人,虽然大家都讲着中文,但一直听惯普通话的我一时接受不了方言。也因为我的听不懂,使我和老师产生了许多不必要的误会,这让我在当时十分沮丧。

      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终于完成了第一门课的结业任务,后来我也慢慢地发现了技巧,无论课上老师讲了什么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理解主要精髓就行了,最主要的是最后的考试,老师也会在最后两天集中讲解一下考试内容,所以不用过于担心。而且一般都是分组考试,所以必要时可以依靠一下自己的队友。不过最令我感到骄傲的却是两次自己独立完成的考试,一次是笔试,一次是PPT展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的德国男友也在期间帮了我很多,在我沮丧的时候,是他一直鼓励我,并让我坚持听英式英语的广播,在我准备PPT展示的时候,帮我找好英语版的相关资料。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我要参加一个文化传播的活动,要在儿童节当天用德语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中文课,我早早做好了PPT,他帮我把里面所有的语法错误都改了过来,又在我授课的前一天当我的陪练,帮我一句一句地纠错,练习到了一半,我自己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还很耐心地听着,并鼓励我继续,我们一直练习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深夜。也许是习惯了,我在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想到的不是我德国的家人,不是学校给我们每个人匹配的专属buddy,而是他,无论大事小事,后来,他开玩笑地说,某种意义上讲,我也是你的buddy

 

德国同学

 

    在德国学习期间,我可爱的同学们也帮了我很多。我一直不是一个喜欢团队合作的人,却在一次次的团队合作中感到了团队合作的温暖和力量。一次最后的PPT展示中,我们组由四个中国的女生组成,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最后总会有一个老师提问的环节,山东的女生在PPT展示结束后十分豪气地说道:这就是我们组的PPT展示,如果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第一次,我在团队合作中感到了依靠别人和被保护的温暖。

活动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因为前两个月课程安排的太满导致放弃了许多参加课外活动的机会。我们每个留学生都有一本自己的东巴符州Passport,每参加一个规定类型的活动,就会得到一个相应的章和签字证明,大家要在十二月份中旬完成六到八个签字和章的填盖。最后到了十二月份中旬,我发现自己还差一个章才到六个,而几乎已经没有可参加的活动了,就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是我台湾和坦桑尼亚的同学积极地帮我想办法,最终凑齐了最后一个章。上学期间,我遇到了热心和耐心的台湾同学,对中国文化颇有兴趣的非洲同学,热情奔放的巴西、西班牙的同学和同样来自祖国,有着共同话题的中国同学,大家在短短的三个月里结识,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归国前的旅行

 

     我和我的室友谷娜也在这段时间彼此了解,一起生活,一起去旅行。我们在回国前一起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旅行,25日一早我们便坐火车和大巴去往捷克,圣诞节期间的捷克异常美丽,听着陌生的语言,看着陌生的文字,我们也第一次有了自己出国的感觉。在青年旅舍呆了一晚,我们第二天一早便带着行李投奔了我在捷克的朋友,她在这天带着我们在布拉格徒步旅行,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便逛完了所有想去的景点,我的捷克朋友也在期间教了我们不少捷克的日常用语。27日一早,我和谷娜就又一次踏上了旅行的路,我们同样花了一天的时间在维也纳徒步游荡,圣诞节刚过的维也纳有些萧索,但却有着它独特的生活节奏。当我们再一次坐上返程的大巴回到捷克已是凌晨一点了,虽然累,但这样的旅行充实又梦幻。28日一早,我们辞别捷克朋友,又一次坐上了返回德国的火车,等到到达德国,已是下午,我们开心地投入爸爸妈妈的怀抱,与他们分享着一路的所见所闻。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短暂的重聚过后迎来的是又一次的离别。29日一早,我们在爸爸的护送下来到了法兰克福机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感谢三个月来发生的一切,感谢这些经历让我们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