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学习心得 | 正文
德语专业学生海外游学心得(一)
2020-04-13 16:54   审核人:

终于到德国了!在法兰克福机场下了飞机,虽然是阴天,但是我的心情也是阳光灿烂的,许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不只是第一次出国,而且是到了一个我喜欢的国家,由此可见当时我的心情有多么激动。

但是初到德国,几乎一切东西都与国内不一样,需要一切重新开始慢慢了解和适应。从法兰克福机场坐大巴到法兰克福远途火车站,顺便小小的看了一下市内景色,法兰克福是一个高楼林立的城市,这在德国可不多见。大巴上没有查票,不知道是机场大巴不用票还是怎样。但是火车是要查票的,但是不是像国内一样有检票口,站台和火车你可以随便上,开车后会有列车员挨个查票和你的证件,如果发现你逃票的话会有很高的罚金等着你,所以一定要确定在德国乘火车要带上票和证件。

 

卡尔斯鲁厄火车总站站台

 

到了卡尔斯鲁厄,学校安排的小伙伴居然就在站台上等着我们,他主动上来搭话我们还吓了一跳,随后他带我们出了火车站乘上S-Bahn,票价是2.4欧,很多人告诉我偶尔会有查票的出现,如果你逃票依然会被要求缴纳很高的罚金,但是我坐了两个多月,一个查票的都没看见。

在旅馆住了一晚,早早的起床准备去各种地方注册,包括宿舍、市政厅、住宿办、银行和学校。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人上班晚下班早,一般这种单位都是9点、10点上班,下午2点、3点甚至中午12点就下班了。所以时间很紧,不过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的在第一天完成了几乎所有的工作(除了银行)(各种文件一定要准备好,我在打印店看了一下价格,在德国打印的花费比国内高太多),还买到了电话卡。(请以后来德国的同学们千万不要用o2这个运营商的卡,客户服务基本等于没有,电话永远打不通,各种奇怪扣费来源和规则数不胜数,充值也不方便,还是用vodafone的好,全欧盟区域都可以上网,o2不行)

 

我住的地方的街口,很安静

 

接下来一定要尽快激活银行卡,银行会在2周内把所有东西寄给你,到时候就可以用银行卡取钱了,有了银行卡就能激活保险了,这个也一定要尽快弄好,因为大学注册需要你的保险证明文件,如果没有,会很难受。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还没开始上课,我办理了各种手续,要注意的是,德国人的原则性很强,所有需要的东西一定要全部带上,哪怕你知道上面的所有内容可以倒背如流,没看到那张纸他们绝对不会妥协,所以每次出去办事之前一定要确认所有需要的东西全部都带上,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不然耽误时间不说,自己的心情也被弄得不好了。

终于开始上课了!德国大学的课程和国内大学不太一样,国内的课程大多都是Vorlesung,就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但是德国还有一种课叫Seminar,学生们分组,在老师给定的题目上做讨论以达到学习和解决问题的目的,而且一般上课没有那么早,我的课一般都是在10点左右才开始,但是晚上有可能会下课比较晚,而且周六周日也可能会有课。国外的老师比国内的老师对学生要更加放松,他们不会像国内的老师那样去敦促你,学或者不学都看你自己,反正如果你最后考试过不了,你就没有学分,但是跟我也没有关系,你随便,这种感觉。

 

学校正门的标志

 

最重要的就是关于吃了!虽然初到德国来各种新鲜东西很多,比如说各种德国的特产,香肠和猪肘,但是想吃到好的很贵,在宿舍里又没有做的条件,所以说平常大家还是吃欧洲人普遍都吃的面包,意大利面等等,吃久了会腻,没国内那么多花样,外卖很贵基本不用考虑,生活成本要比国内高很多。在餐厅消费需要给小费,一般是账单总额的10%左右,当然如果不给,服务生也不会给你白眼……

在德国的生活没有国内方便,现金和硬币足以让你在付账时找个够,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德意志银行的卡还不好刷。人力资源很贵,外卖一些的东西光是送餐费就够在国内吃两顿,剪头发也是,一般10欧一次,总之就是需要别人给你提供服务的东西,就便宜不了。

 

Karslruher Schloss

虽说以上几点可能对在中国活习惯了的我们不太友好,但是如果你适应了之后你就会发现,体验一下在德国的节奏不那么快的生活,也不错,更何况在这里还可以认识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文化,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验了!另外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卡尔斯鲁厄的皇宫转一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