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外籍专家

 
   
魏惠筠
2017-12-28 12:14   审核人:

    眼前的魏惠筠教授,平和、从容、淡定,具有艺术家独特的气质,更像一个充满智慧的思想者,在有需要时会给与你莫大的指引和帮助,让你清澈、踏实、充满力量。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魏老师一直都在关注我国少数民族的艺术和生活。从事创作三十多年来,魏老师九下云贵少数民族地区,多次入青藏、川藏、甘藏地区写生,历游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还曾经骑自行车历时一年,走遍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五省区,足迹遍步大疆南北,对少数民族文化、风俗、形象等积累了大量鲜活素材,创作了诸多精典艺术作品。谈到此,魏老师表示这虽与他的专业出身有关,但更多的是其对于本民族文化的强烈热爱及让国人和世界了解中国本土文化从而增进相互理解的深切责任。他说发展经济要跟国际接轨,但我们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是根、是魂,抓住跟与魂才不丧失自我,才能让世界认同,进而才能贡献世界。多年来,魏老师的作品多次参展并发表作品数百件。其作品《草果》参展全国第四届工笔画展获得银奖;与周秀青教授合作完成建国五十周年大型邮票《民族大团结》的创作与制作共计五十六枚,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一套邮票;中国邮政出版发行了邮资明信卡《中国著名书画家精品选》魏惠筠专辑;魏教授还为中国邮政创作《红楼梦》个性化邮票一套四十八枚、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作民族邮票一套五十六枚、为奥运会创作《民族风情》奥运邮票一套五十六枚以及《民族体育》奥运邮票一套五十六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尤其是少数民族精湛的文化与艺术。
    “传统美术也好,动画也好,我们不能一味机械地去迎合西方欧美人的口味,事实也证明那是费力不讨好。搞了本土的以后,老外一看我们的东西跟他们完全不一样,而且很独特、很完整,反而得到了欣赏与赞扬,所以当代艺术尽管形式上是需要西方的,但内容却要本土化的特色,这样才能成功。”
    魏教授作为具体负责人带领其团队,使北京城市学院于2001年成功开办了动画专业,成为继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之后,北京市第四家开办动画教育的高校,也是全国民办高校中首家开办该专业的院校。在他们的努力下该专业连续5届毕业生均实现100%就业,成为学校众多高职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典范。2005年,北京确立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发展的新北京战略目标,魏教授敏锐觉察到,动画行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极其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得到极大的发展,相关人才需求将与日俱增。魏教授及其率领的10人团队以巨大的勇气和信心,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经过奋力开拓,很快,他们通过了各项严格的评审,实现动画专业升级本科,在专业发展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魏教授将传统国画、民族风情、动漫理念充分结合,开创了国内动画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新风尚,体现出他作为艺术创作者与高等教育者的精彩交互。谈到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魏教授露出喜悦的笑容,他表示民办高校有很多优势,机制灵活,看得准、出手快,在很多时候就游刃有余。当时开办动画专业就是学校领导高瞻远瞩,果敢行动,作为具体操作者他相对来讲也很主动,走在了前面。他明显感到民办也有很多困难,有的令人想象不到,“要没有困难恐怕就意味着没有发展,困难越大,发展的前景反而会越好。看到自己的缺点、不足,其实也是一种动力,有的时候你不能把问题看的太困难了,你要看到它积极的一面,它能促发我们更加勤奋,更加能拼搏。这一点是同学们需要树立的意识。”谈到专业竞争优势,魏老师心里很有底,“动画、动画就是动起来的画,你首先画得要好,然后动得要好,所以重点还是抓绘画基础这一块,这又要在动画的规范之内教,和一般的绘画基础还是有区别,这一点我们拿捏得很清楚。特色是制胜的关键,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电影学院那是培养编导的地方,可是动画导演用的很少,一个团队只有一个导演,一个导演下面却有几十号人,我们就是培养这几十号人的,都是产业中层人才群体,非常重要,我们是培养动画中最关键的环节,这就是特色!还有就是产、学一体化。原来很多学校只管教,至于学生就业不太关心。我们学校是你的学生分配不出去你这个专业就别办了,非常严格。现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专业要和就业挂钩,而这却是我们学校的一个传统、办学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我们不断想办法把这块做好,把学校和社会衔接好,我们将其作为重要的教研课题来研究,且成立了一个工作室,我们找投资商,老师带着学生做项目,这和课堂上虚拟的课题完全不一样,你做出来的东西要接受社会的考验,对学生个人是以一个社会从业人员来要求,把学习、实践两块内容和在一块了。这其中像造型、运动设计、背景、合成都是我们的课程内容,而项目里面都要运用到,这样我们的学生就是实实在在地在作业了。这样学生的状态也变了,其热情、积极性都会被充分调动起来,这里有实际的回报,能看到我做的这个片子在影视里播放,这个成就感对校园里的学生是非常巨大的!这让学生一走出校园就具备了社会竞争力。”
    魏教授现为学校动画专业主任。说起他兼任的诸多社会职务—中国动画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画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画协会理事、中国学院奖第一届、二届、三届、四届评审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会理事等,他表示其实这是和学校的专业绑在一起的,社会资源的充分调动与使用,也大大促进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学生成长创造了许多契机。魏教授认识到,北京已经成为欧美、日动画加工的重要基地之一,这个大市场将给学生以宽广的就业平台;同时专业办学要创新、要保证质量,毕业生的竞争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尽管培养目标是动画生产一线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但魏教授带领教研室全体成员将重点放在动画造型设计、原画设计、场景绘制和后期合成技术、中间画制作等中、高层技能岗位。就业方向准确瞄准各电视台、电影厂、各文化公司、各网络公司的动画制作部门。对于下一步,魏教授思路非常清楚,进一步引进专业人才,尽快开办动画三维方向、动画网络方向和动画漫画方向。
    很难相信魏教授已年过半百,他身体非常结实,加上经常游历天下,都认为他有什么锻炼的秘决。了解之后才知道魏老师并不刻意锻炼,他崇尚中国的养生理论即天人合一,也就是说人一定要顺其自然,不需要刻意强迫自己去每天进行多长时间的锻炼。他是我国知名学者季羡林的“粉丝”,非常崇拜季老,季先生就深信天人合一,把自己融入自然之中,不刻意而为,九十多岁身体还非常硬朗。当问及魏教授为何心态如此平和,他平和地说:“这很重要,心态平和了才能客观,客观了看问题才能全面而不极端、做事才会没有闪失。”
    对年轻一代学生魏教授很有信心,他说以前总觉得80后比不上这些老一辈的,都是娇生惯养。但这几年他的观点正在逐步改变,尤其是08年以后他的看法完全变了,像汶川大地震、奥运会志愿者,都让魏老师对新生代刮目相看,那种自发的责任心与爱国情,让他觉得新一代其实是十分优秀的,所以他现在一点也不担心。

undefined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Bcu.edu.cn 2004-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