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城经验”亮相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01-04 16:58:20文章阅读数:

  

     

      近期,北京呈现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我校作为地处顺义区的高校,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教育系统和属地相关要求,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在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基础上,建立了迅速反应的校园防控工作机制和属地网络化联动体系,有力保障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1月4日下午,我校副校长曾玉红参加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1场新闻发布会,就校园疫情防控、师生服务管理等有关工作情况作经验介绍。

      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学校何时开学?如果开学时还有局部的疫情,那么学生是不是要如期返校?”曾玉红副校长表示,按照校历,我校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是3月8日,3月1日至7日是教学准备周,学校各部门及教职员工将到岗,为开学进行全面准备。目前学校已初步制定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如果到开学时遇到局部疫情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学校会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安排好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已经准备了线上、线下两套教学方案,可以随时应变。

      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出席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附:北京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做法及经验

      一、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围绕“学、食、住、行”四个方面,坚持人物同防,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做好校门管控,严格落实入校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实行日常监督和暗访相结合的督查机制,确保把好校门关。

      二是坚持每天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每周末进行全方位消杀,秋季开学以来对校区进行了两次环境采样,共采集食堂、教室、宿舍、电梯等共计350个点位,结果均为阴性。重点强化食堂及冷链管理,确保学校卫生安全。

      三是坚持对学生宿舍采取双向测温,在疫情升级后,学生进出宿舍楼均需测量体温,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四是设立家庭周末测温、宿舍每日巡查、教室实时监测的三级预警机制,时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五是学校设置专门健康观察点,学生有发热等症状及时隔离观察并联系就医。秋季开学以来,学校健康观察点已安排师生300余人次集中健康观察。

 

 

      二、从快从严应对冬季新一轮疫情

      考虑到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学校坚持把预案做实,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学校从秋季开学即部署了线上线下教学和办公即时转换准备工作。顺义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

      一是即时做出应急响应,顺义区进入战时状态后,校领导24小时带班,各部门一把手24小时在线,建立了全员参与、快速反应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力量保障到位。

      二是即时向学生公布了新的《线上教学和考试安排》及《关于教学计划调整后的学生管理规定》,并及时将相关安排通知到了每一位学生,此次共计1262门次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1116门次课程调整为线上或其他考试形式,保障了教育教学有序进行。

      三是即时发布了师生员工入校标准,明确“被疾控通知的隔离人员,居住在涉及疫情的村庄、小区、楼宇的人员、到过涉及疫情区域的人员、居住在顺义区重点区域人员、被属地要求做核酸检测人员”等五类人员的入校条件,坚持最严标准,杜绝侥幸心理。

      四是即时排查关联人员,接到有关通知后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排查,12月以来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共开展了11轮全员排查工作,并与属地、疾控等部门共同做好排查出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的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工作。

      五是即时配合顺义区、杨镇对顺义校区全体师生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外,为了保障留校师生的安全,从今天起,学校将自行组织对留校学生和在岗职工按照每7天一次的频率进行核酸检测,努力确保校园安全。

      六是即时排查学校库存常用食品原料、各种物资物品,凡是可能来自有风险地区的一概封存,同时调整采购渠道,确保物资物流安全。

 

 

      三、做好师生日常服务保障

      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师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和身体不适的教师,全部调整为居家线上教学。对于需要居家学习或在校集中观察的学生,学校予以特别关注和关心,通过提供教学资料、单独辅导、单独考试等方式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和考试任务。同时,主动发布信息回应师生关切,设立校内“12345”热线,积极解答师生疑问,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和实际困难。在疫情防控中,学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顺义区和属地各部门的全力帮助,切实织密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