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第九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喜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0-12-20 16:45:24文章阅读数:

  

      由北京市科协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于11月21日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本届展示推介会自4月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创新创业公开课、“双创”服务校园行、“双创”精英训练营、高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征集等系列活动,共征集到来自京津冀地区50所高校的654项高校师生科技创新成果。北京城市学院科协积极动员组织科协成员参与了推介会各项活动,我校师生在系列活动中表现出色,荣获最佳组织奖。



      经过前期项目初评,评委会从60多个教师项目中选择5项在高校教师项目路演环节进行现场展示推荐,我校生物医药学部梁寒峭老师团队《彝药传统工艺“解本发酵液”功能食品系列》项目及薛瑾老师团队《北京城市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健康与康复中心》项目作为表现突出的项目团队,分别由梁寒峭和王丹老师进行路演展示,并均荣获“最具潜力奖”。其中,梁寒峭老师团队的科技创新成果“解本发酵液”系列功能食品以刺梨、余甘子、柠檬、天麻、灵芝和蜂蜜等药食两用原料,经过近 5 年的配方优化,现已得到功能稳定的原料配比及固定的原料采集基地,且体外细胞试验已证明其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有望满足后疫情时代人们对高品质健康食品市场的需求。薛瑾老师团队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结合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康复治疗学专业“产学研”人才培养要求,建立了北京城市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健康与康复中心,对内承担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基础与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对外为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员提供健康管理与康复服务,充分利用该中心实现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探索产教融合的专业创新办学机制,更为毕业生创业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及发展机遇。



      此外,生物医药学部田荣荣老师的论文作品《不同来源乳中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和乳铁蛋白含量分析》、卢亚楠老师的论文作品《PRDM14对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城市建设学部高艳华老师团队的论文作品《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frame-core tube stiffness ratio on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Super high-rise buildings》和《Research on the Effect of Stiffness Ratio Between Frame and Core Tube on Seismic Response of Super High-rise Building Under Frequent Earth quake》、康琦老师团队的论文作品《基于园记文献的两宋私家园林造园风格及其流变研究》以及信息学部刘亚军老师团队的专利作品《耦合通信近钻头测井系统》,均被收录在第九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会刊中,展示了我校教师的实力及成果。



      在学生创新作品的评选中,我校学生投稿了33项创新成果作品,其中城建学部赵阳臣、佟思远同学作品《建筑玩具》(指导教师:徐振华)将建筑设计与少儿益智玩具相结合,从大到小两种尺度设计儿童可拼接的“建筑”,利用3D打印和机器人建造技术来完成从概念设计到模型制作组装,最终完成大尺度建构的创意设计,荣获创意作品“二等奖”。



      生物医药学部杜冰、李馨、马钰同学作品《一种可视化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方法的研究及应用》(指导教师:刘艳丽)采用环介导恒温扩增技术(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LAMP),将新型冠状病毒与其它60种常见呼吸道病原体区分开,具有较好的特异性,荣获生物与新医药技术“三等奖”。




      本届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我校师生参与积极性高,作品辐射面广,项目内容涵盖多专业多方向,展示了我校师生投身科技前沿,坚定创新理念,心系国家科技发展的科学风貌。我校科协将服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常态化,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持续推进我校产教研一体化发展,以科技创新提升我校城市建设及城市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