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社会服务成果

发表时间:2018-06-01 10:51:09文章阅读数:

  

      5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了《中国“老漂族”生存现状》的记者调查文章,对我校公共管理学部副教授、中级社会工作师苗艳梅带领学生在北京市昌平区C社区开展的随迁老人社会融合服务研究进行了长篇报道。苗艳梅通过开展随迁老人社会融合服务等系列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分析了随迁老人面临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即“除了政府购买服务,还要做好非独生子女的外地户籍随迁老人与迁入地城市社会福利、医保报销等方面的制度衔接。同时要立足未来,健全社区养老照护体系,如设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缓解随迁老人可能面临的生活难题”。同时,苗艳梅积极付诸实践,带领学生开展具体的社会服务,例如联系当地社会工作站,组建“你来我往,快乐分享”文化融合小组、随居而安——随迁老人社会支持小组及促进随迁老人融入社区生活等相关活动,并成立研究小组对困难老人直接开展个案研究和心理辅导等,取得可喜成效。

      近三年来,苗艳梅带领研究生团队,在北京市社会建设资金支持下,先后在上地、霍营开展了《随迁老人社会融合服务》《北京市随迁老人社区归属感服务》等项目,获得了社区、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此前,苗艳梅以随迁老人服务项目为基础撰写的论文发表在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上,引起《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主流媒体对随迁老人群体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坚持“为民办学”,努力建设“北京市民身边的大学”,大力支持和引导广大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扎实开展各类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中国“老漂族”生存现状》记者调查文章

 

      原文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5/14/content_185426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