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党支部学习十八大精神综述:在科研实践中践行十八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3-01-02 10:50:02文章阅读数: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在教工委关于“学理论、助信念”主题教育的号召下,一个多月以来,研究部全体党员和教师,积极参加到我校组织的学习十八大的系列活动。在活动中,研究部党支部采取了积极、灵活的学习方式,使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于学习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微博互动
       为响应学校安排,从11月18日到12月25日,研究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微博活动,建研究部微博,老师们轮流值班每天上微博,转发相关信息,发表学习体会。在这个活动中,老师们做到了集体参与,共同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党群参与。在这个活动中,研究部的群众也能积极参加到微博活动中,积极发言,发表对于党的十八大的感想和畅想。
      以下是部分研究部教师在学习十八大活动中的话语和心得:
    “习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道出了自身强大、自身清廉的重要性。我校要建设成为一流的民办大学,科研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科研工作的提高,需要不断加强现有科研人员自身的科研水平和科研素质”。
        “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生活的蓝图,但幸福的生活要靠奋斗。从我做起,传递科学的知识,弘扬先进的文化,以严谨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以奉献的精神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教书育人。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让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增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正确的教师观,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大爱在高校传播,爱学生,爱岗位,不以世俗的眼光评价学生,通过悉心引导,帮助学生走上成才之路”。
      “践行十八大精神,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把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应用到实践教学和科研中,结合我部门教师所做的科研项目“首钢富余人员再就业教育培训计划”,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授社会非正规就业部门劳动力教育培训管理问题,通过学习,使学生切身体会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理解建设小康、和谐社会的内涵,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和再就业技能培训,是实现社会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二、QQ群号召
      在研究部教师微博经常化的同时,研究部党支部也同步在研究部QQ群中发布相关的信息,进行相关的技术指导,公布教师微博值班情况,摘抄部分教师精彩发言,并且号召各位老师开动脑筋,积极参加到研究部提出的“服务社会,参与城市建设,在实践和科研中发扬十八大精神”活动中去。
       三、科研实践
       对于研究部而言,学习十八大精神,意味着要在工作、实践中更加努力地将“十八大”精神贯彻其中。在十八大精神中,仍然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部署和要求,与研究部科研方向相关的有以下工作:一是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的水平,重点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二是要强化政府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三是增强社会管理合力,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为配合以上的要求,在学习十八大期间研究部教师们开始进行了一些相关项目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内容如下:
      (1)首都留守儿童教育帮扶行动计划,服务对象是因首钢搬迁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他们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为保证他们的全面健康成长,采取家庭教育问题讲座和咨询、心理疏导的方式,对他们的家庭进行教育帮扶。
      (2)垃圾分类社区调研及服务,主要是进入社区,对社区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和调研,进而为社区垃圾分类模式和措施的进一步实施提供数据和资料,为政府提供相关政策和建议。另外还有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培训活动。
      (3)研究部教师进入社区,为社区提供更好的社工服务提供咨询和建议,并且为社区工作者进行培训,实行社区工作者督导制,为社区工作者的服务水平提供高质量的监督和管理。
      (4)开展农民上楼的相关调研工作,通过对北京市郊农民搬迁的调研活动,对农民的经济情况和思想状况进行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为政府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
      (5)网络进社区微博调查,这个调研活动主要是针对网络和微博对于社区生活和社区工作者的影响进行的,研究部老师已进行了相关的网络调研,进一步的社区调研也在准备开展中。
      总之,研究部党员群众在进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把十八大的精神用于指导科研教学和实践,用实际的行动来发扬十八大精神,也为研究部和学校在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研究和实践领域内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部党支部供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