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首都信访工作制度创新发展述评》

发表时间:2019-11-12 12:44:40文章阅读数:

  

本课题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首都信访工作的历程,总结归纳了北京信访工作大事记。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提出了首都信访工作时代性与功能性、人民性与服务性、开创性与科学性、规范性与法治性、开放性与国际性的特征,并总结了首都信访工作在国家社会协同治理中的作用。基于此,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信访工作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的建议,以更好地指导新时代首都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研究的整体框架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研究的背景与意义,首都信访工作重大改革历程回顾,首都信访工作的特征以及首都信访工作的展望。

北京市作为首都,特殊的行政地位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首都信访的各类创新之举意义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它不仅对信访工作本身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政府治理的各项工作都具有指导价值;不仅对北京市的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国内其他省市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不仅是实践层面的积极探索,而且为信访工作理论体系的完善做出了贡献。

课题的研究一方面从理论角度为我国信访工作走向法治化、规范化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促进了信访专业的学科建设。更重要的是,课题研究为信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