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都城市环境建设评价与指数研究》

发表时间:2020-01-09 19:43:33文章阅读数: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评价与指数研究》是刘承水教授主持承担的北京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该课题的成果包括以下几点:

1)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指数。针对首都城市环境建设,我们从市政市容建设、设施建设、秩序环境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四个方面构建了首都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采用层次分析法赋权,构建了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和城市面貌环境综合指数。本研究将城市市容环境、城市设施环境和城市秩序定义为城市的面貌环境。城市面貌环境是城市环境管理水平以及城市居民在维护城市环境方面整体素质的体现。

2)搭建二维向量评价体系。由于评价主体和研究视角的不同,现有的城市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数量繁多,但是普遍缺乏权威性。除此之外,现有的城市环境综合评价结果只能给与被评价城市一个排名或是得分,无法描述城市环境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改进方向。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从城市的生态环境和面貌环境两个维度进行城市环境的评价工作,构建基于向量结构的城市环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北京市各区县的城市环境建设水平评价。使用本文提出的二维向量评价模型,评价结果可以让各部门、各区县更加明确自己在环境建设方面所处的位置,从而可以明确自身存的环境问题,确定环境改善的方向,帮助督促被评价城市对症下药,加强环境治理工作。这也是本成果的创新之处和实用之处。

3)对主要的环境指数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生态环境建设指数的提出与研究、空气污染指数的预测研究、PM2.5和PM10指数特征研究。

该课题不仅被鉴定为优秀等级,同时,受到首都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高度评价,课题的的子成果《基于二维向量结构指标体系的北京城市环境评价研究》从首都环境建设实际出发,分析了目前城市环境评价体系的不足和问题,综合研究了我国学者提出的环境友好型城市、综合污染水平、环境质量评价等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分开,从城市生态环境和面貌环境两个角度进行城市环境评价,并在以上两个方面分别提出三级指标体系,同时提出城市环境评价指数的向量结构、模型构建和数据处理方法,结合北京16个区县进行实证结果分析,提出构建城市环境向量结构评价指标的建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