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东亚新形势与中国外交

主讲人简介
    王嵎生,安徽南陵人。1950年9月在浙江大学中国文学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系学习。1954年入外交部。1974年前,先后在礼宾司、亚洲司及驻外使馆工作。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处长、驻科威特大使馆政务参赞、驻尼日利亚大使和驻哥伦比亚大使。1993年至1998年,任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官,兼任南开大学教授。1998年至2004年,任外交部特邀研究员。长期从事外事工作,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外交笔会国际时评小组成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全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常务理事。著有《亲历APEC》、《外交使命与情缘》和《难忘的外交岁月》;主编有《动荡的世界—— 中国外交官眼中的世界热点》、《国际热点追踪》和《资深外交官看世界》。
活动纪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尼日利亚、哥伦比亚、APEC大使,资深外交官、外交部特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教授王嵎生做客我校名人大讲堂,在本部多功能厅做了关于“当前东亚新形势与中国外交”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王嵎生大使以独特的视角,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媒体等方面,精辟、透彻地分析了当前东亚的新形势,他指出,“东亚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他还就美日同盟、韩美同盟及其在中国周边所进行的军演,作了深入的分析。在与同学们的自由讨论期间,王嵎生大使对大家关注国际时事的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愿意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问题,希望我校学生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会见了王嵎生大使,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最后,王嵎生大使题写了“培养创新人才”以勉励我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