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艺术大学教授为工艺美术系学生授课

发表时间:2019-07-09 17:51:51文章阅读数:

  

      7月8日至9日,应工艺美术系邀请,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片山まび教授、日本国际文化研究院三田村有芳副研究员莅临我校,为工艺美术系文物修复、漆艺、首饰设计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及本科生授课并做学术讲座。东京艺术大学两年以来,每年都会委派3-4名学者为工艺美术系学生授课,以期更好地传承优秀技艺,推进学术交流。

      片山まび教授作了以“日本陶瓷器的修复——漆与金缮”为主题的讲座,详细讲解了用金缮工艺修复陶瓷的步骤及方法,分析了日本与中国在陶瓷修复技法方面的差异,介绍了日本陶瓷发展史及金缮修复的历史。


讲座现场


      三田村有芳副研究员进行了“首饰工艺的创新实践与当代艺术”课程授课。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三田村有芳副研究员讲解了日本的漆艺技法,着重传授并现场示范了金胎漆工艺技法,指导同学们在多种金属片上錾刻出不同的肌理,而后在金属胎上上漆,并根据金属材质设定相应的烤漆温度、时间及次数。学生们学习与创作热情高涨,完成了优秀的课程作业。


课堂授课


学生作品


 

      此次课程与讲座是工艺美术系“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拓展国际视野。



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