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2018-2019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9-01-10 17:04:02文章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提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希望和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决定于2018-2019学年的学生寒假期间开展以“关注改革四十载 书写青春诉华章”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如下,请各校区、各学部参照执行。

一、活动主题

关注改革四十载 书写青春诉华章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15日至2月17日

三、活动类别及要求

(一)类别:社会观察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观察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果和收获,追寻壮阔的发展历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亲身体会和所见所闻为题材,以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以内涵丰富的艺术创作,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果,感受磅礴的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1. 适合群体:大一学生

2. 具体要求:

以走访、摄影、摄像、艺术作品或文学作品创作等形式开展社会观察活动,并将其作为2018—2019学年寒假学生公共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观察活动。

(二)类别:社会参与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在社会实践中用实干奉献,发动好青年、服务好青年,进一步为党和政府凝聚青年的力量,让青春闪光。我校学生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北城青年力量,引导同学服务社会、提升自我。为此设计开展“首都环境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首都自然生态和社会人文环境保护、城市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1. 适合群体:大二学生

2. 具体要求:

志愿服务及义工服务活动以铁路春运、地坛庙会、圆明园游园,社区对接青年汇、街道义工服务,城乡扶贫帮困、关注弱势群体活动为立足点,以“北城学子送温暖”为价值体现,鼓励同学通过义工服务、志愿服务工作感受城乡居民所需、社会有序运转所需,从中体会“送人玫瑰,指留余香”的志愿精神,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三)类别:社会实践(要求结合自身专业)

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思想意识,充分学习利用自身在校所学所长,积极投身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根据所学知识进行专业能力实践。为自身职业生涯的开启积累经验、积淀能力、增加社会经验,为加强首都和家乡创新创业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 适合群体:大三学生

2. 具体要求:

以专业实践、实训为2018—2019学年寒假学生公共能力培养的特色载体,鼓励、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实践活动。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经管类、信息类、城建类等具体专业类别开展实践活动。

四、成果要求

1.社会观察类

总结、感悟类文字成果须结合社会观察,紧扣主题,思想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具有时代感,角度自选,题材不限,作品需为学生个人独立完成,1000字以上;书法、摄影、微电影等艺术设计类作品须原创,作品创意、表现手法及风格不限,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艺术欣赏性和感染力,主创人员不得超过3人(微电影制作团队人数限制可放宽至8人)。具体要求详见附录2。

2.社会参与类

每名学生的志愿服务或义工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并填写《北京城市学院大学生义工服务证》,撰写一份2000字以上图文并茂的活动总结,总结应突出活动的自身感受意义及对所参与活动的认识。

3.社会实践类

每名学生实践后撰写3000字以上专业实践、实训报告,鼓励学生创作具有专业特色的作品或专业设计等成果。具体要求详见附录1。

五、活动安排

(一)整体要求

2018—2019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全体在校生,学校鼓励广大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个人返乡的形式,就近就便开展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实践总结等文字材料或提交各种创新创意作品,创作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成果。调查报告、实践总结以及创意作品等各种成果形式都应紧密契合主题,突出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感受。每名学生应紧密结合实践主题,自主选择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类别,积极投身相关活动,做到“亲身参与、用心体会、放眼社会、建言发展”,并通过实践活动,弘扬我校“改革探索 勤奋进取 艰苦创业 开拓前进”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建设积蓄思想、贡献力量。

发布微动态,传递正能量。在总结上一学年公共能力培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宣传路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寒假期间学生在社会观察、社会参与和专业实践过程中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积极发布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图片(每条3—5张,并注明照片时间、地点、事由)事例、感悟(100 字左右)等实名制信息,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及时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学校将专门设立“北城微达人”奖项以此鼓励积极发布寒假社会实践微动态的优秀个人。线上开放两种方式来宣传互动大家的寒假社会实践,即向后台留言提交发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图片或感想(形体不限)

① 微信方式→ 微信公众平台:微信订阅号“bcu1984”,昵称:“北城青年” 关注请扫二维码:

 

 

 

②微博方式→ 新浪微博:昵称“北城微校园”

(二)工作进程

1.总体部署:校学生处于2019年1月15日前下发《北京城市学院2018—2019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并进行安排布置。

2.基层组织:各学生办公室根据本实施方案,于2019年1月18日前,具体动员、组织、部署和落实实施方案的要求。

3.全面实施:学生自主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1月21日至2月17日。

4.推荐上报:2019年3月31前,各学生办公室指定1名负责人专门收集整理并择优上报学生调研报告、实践总结和创意作品等实践材料提交给各学部团总支书记。(参考推荐校级作品数:学生人数2%)

5.评奖表彰:校团委组织基层团总支进行作品评选,并于2019年5月4日前后对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表彰。奖项 设置为:优秀组织奖、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个人、优秀成果(艺术作品、微电影、主题征文、宣传海报、动漫短片等)、北城微达人等。

6.宣传展示:校团委及基层团总支将于2019年4月至6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对实践优秀成果、优秀团队及个人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北京市相关专项竞赛。

六、其它

(一)社会调研活动指导可参照《北京城市学院公共能力培养教师指导用书》《北京城市学院公共能力培养学生指导用书》。

(二)调研报告、论文网络资料搜索途径及撰写要求请参见附录1。

(三)艺术作品类具体要求请见附录2。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北京城市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26日

 

 

 

附录1

一、网络资料搜索途径

(一)相关搜索引擎、官方网站推荐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 

百度http://www.baidu.com/ 

谷歌http://www.google.cn/ 

搜狐http://www.sohu.com/ 

中国雅虎http://cn.yahoo.com/ 

凤凰网http://www.ifeng.com/ 

(二)中国知网(原中国学术期刊网)

北京城市学院主页→图书档案→(各校区)图书馆→网上图书馆→中国知网(原中国学术期刊网)

二、如何写调查报告或论文

(一)内容

至少应包含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四个部分;如有引用他人文章的还要加注参考文献;如有附件(如图像资料、原始文字资料等)可附在文章的最后。具体顺序如下: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件。

(二)版式

字体:各类标题用粗宋体;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图表名、参考文献内容用楷体;正文、图表、页眉、页脚中的文字用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字号:论文题目用三号字体,居中;一级标题用四号字体;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字体;页眉、页脚用小五号字体;其它用五号字体;图、表名居中。

页边距:上:3厘米;下:2.5厘米;左:2.8厘米;右:2.8厘米;页眉:1.8厘米;页脚1.8厘米。

段落:“行距”选1.5倍。

(三)引证体例

关于引证体例,由于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观点,且不同学科的引证体例也有区别,因而以下仅对《中外法学》引证体例作简要介绍,以供参考。

1、注释为脚注,编号连排。文中及页下脚注均用阿拉伯数字外加六角括号,文中标注于标点符号外。

2、注文中的信息联序为:作者、文献名称、卷次(如有)、出版者及版次、页码。

3、定期出版物的注释顺序为:作者、文章篇名、出版物名称年份及卷次、页码。

4、引文作者为外国人者,注释顺序为:国籍(外加括号)、作者、文献名称、译者、出版者及版次、页码。

5、页码用“页N”或“页N-N”字样。

6、引用之作品、书、刊物、报纸及法律文件,用书名号;文章篇名用引号。

7、同一文献两次或两次以上引用者,第二次引用时,若紧接第一次,则直接“同上注,页N”即可;若两次引用之间有间隔,则注释顺序为:作者姓名,见前注N,页码。作者如为多人,第二次引用只需注明第一作者,但其名后应加“等”字。

8、参考全文或书中部分内容者,注释前加“参见”;非引自原始出处者,注释前加“转引自”。

9、引文出自杂志的,不要“载”、“载于”字样。

10、引用古籍的,参照有关专业部门发布之规范;引用外文的,遵循该语种的通常注释习惯。

11、引用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出版或发行的文献,可在出版或发行机构前加注地区名。


附录2

艺术作品类具体要求

1、书法:书法类作品包括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硬笔书法作品不少于80个字;软笔书法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字体不限。

2、摄影:独照、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均可,尺寸均为14吋。

3、艺术设计:含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平面尺寸不超过对开,空间大小不超过0.5立方米。

以上艺术作品不装裱,并在作品背面(也可附另纸注明)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学部、专业、年级、联系电话、指导教师、作品的名称和品种、尺寸大小(横×竖×深)、创作时间。版画作品按惯例需在画面四周留出空白并署名。

4、微电影:微电影播放时间不超过20分钟。

1)题材可选取传统文化、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内容;也可从近几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http://hd.chinacampus.org/wdy)和高校优秀大学生中挖掘人物原型,从小视角切入,通过完整和风格化的叙事完成创作,避免塑造脱离实际的“高、大、全”角色,不概念化,不庸俗化。

2)要求叙事完整、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饱满、情感真挚,熟练运用视听语言;作品时长以5-20分钟为宜。

3)拍摄器材不限。作品应为AVIMOVMP4格式,输出分辨率原则上不低于1080P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