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李宏图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14:30 文章阅读数:

  

李宏图1960年生,河北廊坊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暨领衔主演,著名叶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首届京剧研究生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人社部“百千万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亚洲最杰出艺人终身成就奖。

李宏图少年时在河北省艺校专工京剧小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大专班,师从祁荣文、李德彬、江世玉、张春孝、李金鸿、茹元俊、黄定、刘雪涛、杨明华、张瑞祥(河北艺校教授)等名家名师,199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为师。其代表剧目《吕布与貂蝉》、《周仁献嫂》、《全部罗成》、《柳荫记》、《连升三级》、《蝶海情僧》、《群英会、借东风》、《辕门射戟》、《白门楼》、《打侄上坟》、《蝴蝶梦》、《赤壁》等几十部,是第一批京剧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

名宿李宏图作为京剧新生代翘楚,天赋出众勤奋过人,以英武俊美的扮相、潇洒大方的台风、高亢甜美的嗓音和文武兼备功夫扎实的娴熟演技,赢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是当今中青年京剧实力派明星群体中最活跃,观众声望最高的叶派小生,更是当代小生行当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北城大师风采丨四十余载如一日 当年此刻一样情——记研究生导师李宏图


序 言

【京剧】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中国。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学精神的集大成者,京剧成为至今中国戏曲舞台上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剧种,被誉为“国剧”“国粹”。

      2017年8月18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讲话,强调“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北京城市学院作为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经典技艺,肩负着艰巨的责任和使命。在研究生培养中,学校着眼于京城文化人才培养中的短板,开设了首都非遗传承类专业,形成了一套传承与创新融合的教学、实践体系。学校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地位,积极培育非遗传承类专业,根据其传承特色,探索出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硕士生导师,就是戏曲领域京剧方向的李宏图。近年来,李宏图老师多次来到北京城市学院展演,并参与艺术硕士院团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把弘扬京剧文化,培养高端人才视为己任。2019年9月,李宏图老师在接受光明网文化频道专访时说“京剧本身是国粹艺术,它不但是地方文化艺术的投影,更是国家形象的名片。北京作为戏曲文化的重镇码头,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才储备,这是其他城市无法企及的。戏曲发展繁荣必然会成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可以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样的环境里,产生顶尖作品是顺理成章的。只要加大力度,精心打磨,学习前辈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北京戏曲一定能出精品,这需要传承人们加倍努力。”2021年,李宏图老师将以硕士生导师的身份,指导戏曲领域京剧方向的艺术硕士。


李宏图简介

李宏图,1960年生,河北廊坊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暨领衔主演,著名叶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首届京剧研究生,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人社部“百千万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亚洲最杰出艺人终身成就奖。

      李宏图少年时在河北省艺校学习小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大专班,师从祁荣文、李德彬、江世玉、张春孝、李金鸿、茹元俊、黄定、刘雪涛、杨明华、张瑞祥(河北艺校教授)等名家名师,199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为师。其代表剧目《吕布与貂蝉》《周仁献嫂》《全部罗成》《柳荫记》《连升三级》《蝶海情僧》《群英会、借东风》《辕门射戟》《白门楼》《打侄上坟》《蝴蝶梦》《赤壁》等几十部,是第一批京剧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

      名宿李宏图作为京剧新生代翘楚,天赋出众勤奋过人,以英武俊美的扮相、潇洒大方的台风、高亢甜美的嗓音、文武兼备功夫扎实的娴熟演技,赢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是当今中青年京剧实力派明星群体中最活跃、观众声望最高的叶派小生,更是当代小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误打误撞”出的小生名家


小生的唱腔是真假嗓结合,所谓“龙凤虎音”,但或许某些第一次听京剧的人会不喜欢小生:捏着嗓子,声音尖利。小生这一行当最难的不是技巧高于哪个行当,而是小生的“第一人才”很难产生。小生是用真声和假声结合的声腔艺术,表现其稚嫩之中又不乏阳刚气质。这就给演员出了一个难题,结合不好会给人阴阳怪气的感觉。

      40年前,第一次接触到小生艺术的李宏图也是这么想的。那时,已经上高中的李宏图进入河北艺校学习京剧,最初学习的是老生和武生。后来,是荣春社荣字辈的学员、曾供职于谭裘剧团和尚小云剧团的祁荣文先生,发现李宏图有一副得天独厚的好嗓子,认为小生更适合他,就对他说:“先学一段,如果感兴趣就学,不感兴趣就不学,但得到认可是最重要的。”

      刚开始,李宏图学习了一些和旦角配戏的《望江亭》《断桥》等戏。李宏图记性极好,新的唱腔唱段几乎一次课就能记牢,加上高亢的嗓音、俊美的外表,在学生中始终是佼佼者。“那时候,我的嗓子条件、状态都很好,几乎是胡琴定多高我就能唱上多高的调门。学校彩排时,大家为我一阵阵喝彩,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和肯定。”1980年,李宏图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到天桥剧场演出,一段娃娃调,观众给了他13次掌声。他谦虚地说:“现在回头看,不是演出多好,而是观众对小生的认可。”得天独厚的嗓音和形象条件、亲友师长的鼓励与支持,加上自己不断深入地学习探索,李宏图渐渐深爱上了小生艺术,坚定了自己从事小生行当的决心,走上了小生表演漫长的艺术生涯,一演就是40多年。

      河北艺校毕业后,李宏图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戏曲学院,来到北京继续深造。“从河北到北京,我这一路成长尽得名师提携指教,需要感谢的老师有很多。”李宏图无不感激地说,“祁荣文先生是我永生难忘的老师,是祁先生指引我走上了京剧的道路。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我还得到过前辈小生艺术家俞振飞先生的亲自点拨,对此实感幸运。还要感谢李德彬先生,他是中华戏校德合金玉德字科的老先生,还有刘雪涛、黄定、江世玉、李金鸿、茹元俊、张春孝、杨明华、肖润德、张瑞祥等老师。感谢每一位老师教给我做戏、做人的道理,在艺术的道路上给我指引,为我把关。”

      当然,说起传道授业的恩师们,不得不提的是李宏图的师父叶少兰老师。早在1979年,李宏图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后,便开始跟随叶少兰老师学习。1993年,正式拜在门下成为入室弟子,成为叶派小生的正宗传人。回忆起30余年情同父子的师生情,李宏图满腔的感恩:“师父在教导我时,倾囊相授,有求必应。不仅从没有门户之见,甚至可以说是视如己出。而且,老师从没有说过别的老师、流派的不是,反而鼓励我多多向其他老师认真求教,从不同角度不断完善自己。30余年来,老师对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也总及时地指正我的不足,点出我还可以提升的空间。师父时常提醒我叶派小生艺术是有严格标准的艺术。从师父身上,我学到了‘明明白白演戏,清清白白做人’的道理,体会到了京剧传承、特别是小生行当传承的意义和重任。我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师父的谆谆教导是分不开的。”


不断钻研,不悔坚守 

尽管有名师指点、有天赋加身,李宏图40余年的艺术道路也不是顺风顺水,因为选择京剧小生这条路,似乎就注定了与艰辛、奋斗、坚守相伴相随。

      李宏图毕业之后先是分到了北京实验京剧团一队。正值文革后全面恢复老戏演出之时,演出任务繁重,作为一队中唯一的小生,李宏图甚至有时一天“三开箱”,早中晚三场戏。虽然工作忙碌劳累,但对于李宏图来说,年轻时丰富的舞台经验绝对是一笔在他艺术道路上受用终生的财富。

      李宏图在艺术上的追求,是笃定而从容的一种“寻根”。叶少兰先生的演出,他每场必看,唱、念、做、舞,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我必须要弄明白,把35岁以下男子的稚嫩与阳刚表现得到位传神,前辈们是怎么做到的。”为了研究前辈小生艺术家的声腔,李宏图费尽心思四处淘换老唱片、老资料。“像朱素云、德如、姜妙香、叶盛兰等前辈艺术家的黑胶碟、老磁带,我不知找了多少。那时候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总觉得身边的资料太少了,满足不了自己的求知欲。”旧时小生行当的发声位置、表演节奏都和现在有所区别,李宏图认真地加以研究比对,琢磨着如何化用到自己的表演中去,也将自己的所思所感拿去和老师们当面交流,在一次次的钻研、探索中磨砺着自己的艺术。

      到了改革开放之后,西方文化随着打开的国门涌入百姓的生活。京剧市场不再那么景气,有许多同行放弃京剧的舞台,改行拍影视、下海经商、移民出国。受周遭环境的影响,李宏图也曾动摇过。“那时候,演出费很有限,演出机会也有限,外面诱惑多,加上自己处于30多岁,家里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时候,难免有些动摇。”李宏图回忆:“但是我很幸运,院团领导一直对我非常好,在我较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排演新戏的机会,还有叶老师一直鼓励我,叫我要守得住寂寞和清贫。最关键的是自己实在割舍不下心爱的小生艺术,所以咬牙坚持,走过了那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

      坚守专一、心无旁骛的人终会等到绽放。1996年,李宏图加入了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2001年获得全国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同年凭借个人专场的《吕布与貂蝉》《白门楼》《打侄上坟》《周仁献嫂》等剧目,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0年获得由美国美华艺术协会、纽约市文化局、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设立颁发的“亚洲最杰出艺人奖终身成就奖”,李宏图已是当今京剧界的领军人物之一。

      李宏图每次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说得最多的是“努力”。因为努力,他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表演奖、全国青年团队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北京市年度新创作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梅兰芳金奖大赛提名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穿练功裤的“梅团当家人”

除了小生翘楚、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之一,李宏图在京剧界还有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团长,2001年至2004年任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2004年至今任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当问起当演员和当团长哪一个更难时,李宏图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当团长更难啊。演员只要自身过硬,上了台大家就会给你喝彩。但是当团长,做了很多工作之后也不见得每个人都满意。”

      15年前,在公开招聘时,身边关心他的师长、家人都不主张李宏图担任团长一职。“亲人、老师都觉得当团长事务庞杂,劳心劳神,不主张我去担这个风险。但是我的初衷是:第一,有机会当团长是组织领导对我的信任;第二,是京剧给了我一切,我是不是也可以为京剧做些事情。”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李宏图还是决定挑起这副担子。“一个人的成功,远不够拯救一个行当,必须壮大小生行当的群体力量,才能使这个行当真正得以存活。同样,京剧作为一个艺术整体,保存、创造其完美的生命活力和艺术活力,需要‘激活’每个艺术个体的活力。”李宏图说。

      然而,管理一个人才济济的艺术团谈何容易:艺术工作者都是个性非常张扬的,而且往往是艺术上越出色,性格上越锋芒毕露。这样的七八十人聚在一起,怎么管理?李宏图当了梅团15年的掌门人,对此他的心得就是两个字“真诚”。“我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就俩字‘真诚’,用一颗真诚坦率的心去对人对事,不转弯抹角。每个人都可以开诚布公地找我谈,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诉求;而我也总是非常直接地告知他们要求能否满足,为什么能或不能。或许,有时太直接坦诚,当下会有人不满,但是我要对团体同仁负责,对观众负责。”李宏图说,“我随时提醒自己,要为大家办实事,绝不患得患失。我对团里的同事绝不客气,很少表扬。我总是觉得我们的戏还有不足,还需要提高。虽然我知道,做演员的谁都希望被肯定,但是我觉得恰恰因为我们是专业的、是高水准的,所以我们在艺术上才更应该严谨,永不自我满足,才要对彼此更加真诚,避免那些相互吹捧的东西。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打造出一个过硬的队伍”。

      真诚、直接的办事风格之下是“戏比天大”的艺术坚持。李宏图手下的团队无论风气、专业还是业绩始终首屈一指。2001年李宏图刚接团长时,团里一年能发出的奖金最高也就二百块钱。“第一年,我们就超额完成目标,挣了277万4083元7毛9分。”这个复杂的数字即使过去15年,李宏图顺嘴就说了出来,“我为什么对这些数字记得清楚呢,因为我每个月都会看全团的工资表,每个人我都要看。”

      李宏图虽然对待团务工作认真细致,但是他从不是那种高高在上、每日端坐在办公室的“领导”。如果在京剧院撞见李宏图,无论走廊里、会议厅内、练功房中,李宏图基本都是一身练功时的穿戴,穿着练功的灯笼裤和厚底鞋,有时甚至一边处理事务一边压腿,一刻也不耽误。“当演员首先就要保证自己在台上始终都是完美的状态。我对自己的要求一向严格,作为团长,我更需要对自己的艺术精益求精,我先以身作则才能去要求别人。”李宏图至今保持着每天练功的习惯。“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每天练功,每天踢上350腿,风雨无阻。”正是这几十年如一日的积淀、耕耘,李宏图才练就今日台上傲人的风采。


创新传统,绽放光彩

2008年12月22日,由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联合打造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连演10场,场场爆满。李宏图在剧中成功地塑造了新的周瑜形象。李宏图说:“我所扮演的周瑜跟人们喜欢的周瑜完全不同,扮相完全不同,又是新写的唱腔,故事也是新的。师爷、师父们表演的周瑜已经炉火纯青,已经演成‘活周瑜’了,再演一个全新的周瑜,这给我出了一个难题。”

      除了剧本和唱腔的提示,为了理解人物,融入人物,李宏图很是动了一番脑筋。他希望观众把对自己的认可转化为对他塑造的“新周瑜”的认可。他说:“这是传统和创新的一种碰撞。创作中有时会很痛苦,因为二者之间有排斥,必须先接受。创作一出戏,只有互相配合,互相尊重,接受新生事物,才能有新的突破。”

      2019年7月,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吕布与貂蝉》反响热烈,李宏图老师在戏中饰演的吕布尤为出彩,面对观众的好评,李宏图老师表示自己只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对剧本通过理解进行再创作。在悠长的舞台岁月中,他创造了多位极具个人特色的京剧形象。尽管已经年近六十,但李宏图老师在舞台上永远是那个俊俏的少年,那个先声夺人、文武全能、最抢眼的“角儿”。

弘扬、发展、传承京剧艺术

2016年,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李宏图从艺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有叶派小生的传统剧目《吕布与貂蝉》《罗成》《周仁献嫂》《柳荫记》,也有李宏图新排的一出小生挑梁戏《连升三级》,所有展演剧目均由叶少兰先生亲自指导排练。此次展演的参演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如朱强、陈俊杰、黄柏雪、韩胜存、张文洁、郭玮、窦晓璇等多位当红名家、新秀加盟其中,为展演增光添彩。这是一次汇报演出,凝聚着李宏图多年来的学习和舞台实践的心血,是把他40年来对艺术的思考和感悟进行总结,在台上汇报给了全社会关心他的领导、老师、朋友。通过这次演出,让众多不了解叶派小生艺术的观众走进剧场,在欣赏他表演的同时了解京剧、了解叶派艺术。这次演出也给李宏图的小生同行们、师兄弟们、晚辈们鼓气提神,共同为京剧小生艺术的弘扬、发展、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

      伴随展演发布的,还有题为《“百蟒青衫”李宏图小生唱腔百段》的唱腔专辑。这张专辑涵盖了多出常演的小生重头戏、配演戏的经典唱段,还有李宏图个人新排演剧目的核心唱段。李宏图希望能将自己的生平所学所演的戏整理出来,为更多的戏迷和爱好者方便接触学习京剧小生艺术,并把从师父身上所学到的,记录下来继续传承给后人,作为参考借鉴的资料。

      自此李宏图正式收徒,叶少兰老师给他作出了典范。“虽然我现在还并不完美,但是我也愿意将自己四十年的经验感悟、将前辈老师传授于我的艺术精华传递给下一代,让京剧小生艺术延绵不绝、蔚然成荫。”

      李宏图一直强调,是京剧给了他一切。“京剧给了我一份热爱的事业,让我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支持着我走到今天。40年来,我终不敢懈怠,为的就是不给京剧艺术丢脸,不给叶派艺术丢脸。”李宏图无不激动地说,“选择了京剧艺术这条路,就注定了风雨兼程。不过我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坚持京剧之路坚守京剧事业,磨砺了我的意志和心性,也给我带来无限的荣光——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要感恩京剧艺术!我要报答京剧艺术!”

      几十年如一日的锱铢积累,换来的是台上一个个精彩的角色,换来的是梅兰芳京剧团红火的业绩,换来的是小生艺术持久恒续的光荣绽放。期待有更多人走进剧场,走近京剧,走近小生,走进传统文化的殿堂。

北京城市学院2021年研招中正式新增“戏曲领域京剧方向”的艺术硕士专业,振兴京剧艺术,为艺术团体、院校、艺术场馆、电视广播台站、文化馆站、各类媒体、文艺研究等单位和政府文化行政等部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技能及良好综合素养的京剧表演、伴奏、舞美、作曲、导演、编剧等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欢迎有志于从事京剧艺术的考生们,报考北京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