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李春珂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14:52 文章阅读数:

  李春珂,教授,传统雕刻,1949年生,北京市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从事牙雕工作56年整。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生导师。1964年进入北京象牙雕刻厂工作,先后从师于工艺美术大师杨士俊、孙森,学习花鸟,人物等象牙雕刻技艺。197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特种工艺系。1983年,在西北大学“汉唐工艺研修班”学习。2006年初,李春珂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3年,获得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牙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北城大师风采丨50年传承传统文脉 用心造就牙雕之美 ——记研究生导师李春珂

序 言

北京城市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着眼于京城文化人才培养中的短板,开设了首都非遗传承类专业,形成了一套传承与创新融合的教学、实践体系。学校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地位积极培育非遗传承类专业,根据其传承特色探索出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校中药学、工艺美术、书法等专业都以该模式为蓝本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各专业积极申请省部级校级教研课题,深入开展师承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构建科学的师承人才培养机制。2015年 8月,学校获批北京市民促项目“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子项目“非遗传承人才项目”。近三年,学校聘请约200位校外专家、行业导师,其中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级大师 18 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艺术设计领域工艺美术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

李春珂,教授,传统雕刻,1949年生,北京市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特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从事牙雕工作56年整。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生导师。1964年进入北京象牙雕刻厂工作,先后师从于工艺美术大师杨士俊、孙森,学习花鸟、人物等象牙雕刻技艺。197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特种工艺系。1983年,在西北大学“汉唐工艺研修班”学习。2006年初,李春珂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3年,获得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牙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在传统文化及雕刻艺术的造型语言方面,他将传统绘画艺术巧妙地融入在作品中,无论是人物造型的高度概括,还是面部表情的细致刻画,都重在以形写神,强调神韵。“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李春珂孜孜以求的艺术境界。以清新、自然、生动的艺术表现力,“简洁”而不“简单”的文化内涵,成就了他特有的艺术风格与魅力,作品大气威严,浑然天成。


结缘北城

从十几岁开始学习牙雕至今,李春珂老师一直视“让牙雕更好的传承、创新”为己任。2012年9月28日,李春珂老师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被聘为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2015年10月,工艺美系主任陈秋荣教授来到李春珂老师家中,亲切看望李春珂老师,共同商讨如何将非遗项目引进校园,使传统技艺在大学校园得到保护与传承。2017年9月,李春珂老师开始指导工艺美术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

2018年10月,在陈秋荣教授的积极推动下,“李春珂大师工作室”在顺义校区5号实训楼105成立,同时,李春珂老师被聘为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5月1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我校调研时亲切慰问了李老师,勉励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好新一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李春珂老师密切关注北京城市学院的发展,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动态,专注于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他讲授的《传统造像》课程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他不仅在研究生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还抽出时间指导本科学生,截止到2020年9月,李春珂老师指导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30余名,其中,指导15级雕刻方向学生毕业设计《传统凤凰纹饰的演变及设计应用》获评2019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北京牙雕

象牙雕刻是一门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向以仙姿媚态的古装仕女和秀丽动人的圆雕花卉见长,形成了高雅、古朴、精细、 遒劲的独特艺术风格。牙雕制作要经过凿、铲、开脸、磨、彩熏等五道工序:凿,就是开坯成形;铲,即精细加工;开脸,是做人物面部细致表情;磨,作精细的抛光;彩熏,根据不同的要求,对作品进行染色处理,或熏制成仿古产品。雕刻手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运用深浅浮雕、镂空雕和立体圆雕。

象牙雕刻经过数千年的发展,至清代,形成以广州、苏州和北京三地为中心的生产地。各地既在题材和形式上保持各自的风格特色,又在技术上相互交流、相互渗透。广州牙雕以精细工整、玲珑剔透为主要风格;苏州牙雕典雅淳厚,充满文化气息;北京牙雕具有雍容华贵的宫廷艺术风格。

北京牙雕为“燕京八绝”之一,历史悠久,可考的历史至少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明清时尤为盛行。明清均设有专门为朝廷制作牙雕制品的机构,艺人多来自扬州、广州和北京本地,经过各地艺人不断地切磋技艺,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文化气息相互融合、沉淀,他们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把圆雕、浮雕和镂空雕等技法结合运用,融为一体,并从古代绘画、石雕、泥塑等艺术形式中吸取丰富的营养,逐渐形成了北京牙雕工艺精湛、造型优美、装饰华丽的艺术风格。北京牙雕题材多样,以仕女、人物、花卉等见长,发挥了象牙细腻的质感,使人物造形栩栩如生。2006年,北京象牙雕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12月31日,我国全面停止了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停止商品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指出:“积极引导象牙雕刻技艺转型。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后,文化部门要引导象牙雕刻技艺传承人和相关从业者转型。对于国家级、省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留下完整的工艺流程和核心技艺等详细资料......对象牙雕刻技艺传承人,引导其用替代材料发展其他牙雕、骨雕等技艺”。

北京象牙雕曾被称为京城工艺美术“四大名旦”之首,但是现在部分雕刻技艺已经失传,仅余的几位牙雕大师年龄均在50岁以上。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牙雕,这门旧时“皇家工艺”传承至今有着浓厚的积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钻研牙雕艺术五十余年,将这门优秀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如今成了李春珂老师毕生的追求。


删繁就简 含而不露 造就牙雕艺术

在北京象牙雕刻厂工作时,李春珂老师每天坚持6个小时的工作和2个小时的画画,几年下来,他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工。22岁时,就当上了师傅带徒弟,成为厂里最小的老师。1983年,李春珂进入西北大学“汉唐艺术研究班”学习,对李春珂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让他发现了除牙雕外还有更美的东西,也开始对象牙雕刻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如果说之前他是工匠,做的是工艺品,此后,他从一味地追求表现技巧、注重形式进而转向注重简洁和意境,应该说是一次技与艺的蜕变。

李春珂牙雕艺术的特点是:简练+神韵。擅长人物雕刻的他,一直将刻画人物作为创作的主题。尤其是进行仕女的创作,更是一改过去雕工精细、繁密的表现手法,尽量用简洁而概括的艺术语言,少修饰,重韵味。仕女身上的衣纹虽然少了、简单了,但也能恰如其分地表现人物的结构,传递着一种既写实又含而不露的韵味。他坚持“中国的艺术不是写实的艺术,而是写意的艺术,只有把中国艺术的根和魂抓到,沿着这个方向去发展,才是正道。”

以小见大 展现牙雕温润之美

温润是李春珂形容象牙最常用的词语。在他看来,象牙是所有材料中最适合雕刻的。他认为“象牙这种材料十分细腻、柔韧,可以雕刻到每一个细节,比如编织花篮的细条纹、人物的发丝、昆虫的触角等等,都能很写实地表现出来;象牙还可以着色,这是很多材料都不具备的”。但是,由于受象牙材料特有形态的限制,有些题材还是很难用牙雕的形式展现,如何在有限的材料上表现作品,如何让象牙材料不受内容限制,是李春珂一直研究的课题。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这幅《韩熙载夜宴图》是李春珂艺术创作的一次重要尝试,并获得很好的艺术效果,得到众多专家的肯定,获得了多个奖项。《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的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再现了唐末宋初官宦生活的场景,包括家具、娱乐、服饰等等内容。以象牙为载体,将这些内容由平面变成立体,是李春珂的一种尝试,也是一次自我挑战。尤其画面中人物众多,有主有仆、有大有小、有前有后,是牙雕创作中的一个难点。象牙材料窄而弯,较直的很少,而且两端大、小不同,如何控制这个比例?需要合理的布局与设计,即不能按原作进行一比一的照搬,也不能按比例缩小。要根据原作,将画面里的人物等根据所在位置的不同进行逐个的放大或放小,进而达到作品整体的协调统一。正如李春珂所说:“一只象牙的体积就这么大,尺寸外延有限,在有限的空间内进行创作,而且要做好很不容易。因此,一件好的作品,一定要认真构思、巧妙设计,掌握寸毫之间的拿捏非常重要。”


创新与危机

文化的积淀,经验的积累是创新与发展的基础。象牙雕刻如何创新、怎么创新?是李春珂近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创新要从内心出发,哪怕有一点点的提高也是一种创新,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表现创新,而是一个新面貌的展现。创新需要有一定的基础,经过时间的洗礼和经验的累积,自然而然地就能够用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脱颖而出。“象牙雕刻的创新和传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对于象牙雕刻的理解,我认为应看重其内在的感染力,而不是‘表皮’与形式。人物雕刻其实就是刻画内心世界,这样的作品才耐品、耐看、耐回味。”李春珂老师如是说。他认为“象牙雕刻是个非常好的艺术门类,虽然有些绝技己经失传,但仅现有的技艺也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学习,而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会的;同时,更需要靠个人的勤奋努力及悟性,去体会这种艺术美,享受牙雕艺术带来的乐趣。”


了解更多

☆ 2018年11月15日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编写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 象牙雕刻李春珂》,记录了李春珂在传承象牙雕刻这项技艺中的五十多年里的经历与心得。

☆ 2019年11月,北京广播电视报非遗频道非遗人物专栏,发表了《李春珂:牙雕守望 笑尽妖娆——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全媒体系列报道之四》,报道了李春珂老师和他的牙雕艺术。

有志于从事雕刻艺术的考生,欢迎报考北京城市学院(11418)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专业,师从大家,传承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