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1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电影(表演创作与教学)代码:135104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6:51 文章阅读数:

1.培养目标

电影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电影专门人才,为电影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优秀的电影创作者、表演者、教育者和管理组织者,能够胜任电影表演艺术创作、教学、制作、文化传播、电影评论、文化艺术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

2.培养特色

(1)学术导师、行业导师及成长导师联合培养,突出前沿性且注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组织。

在齐士龙教授的带领下,本专业积极探索和构建电影领域表演创作方向艺术硕士的培养模式,搭建独具特色的学术导师、行业导师、成长导师联合培养阵容,在突出学术前沿性的同时,重视学生专业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行业导师将其在一线的实践经验和切身体会直接传授给学生,使学生置身于学科前沿,密切追踪学术发展新动向,及时接收到新资料、新观点与新思路,扩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与行业导师王劲松老师合影                  2016级研究生及所有老师、专家合影

(2)表演创作能力与教学能力齐头并进,建立双向实践平台,助力学生高效能平衡发展。

将重视专业基础训练、专业基本技巧的培养,注重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运用、学生创作个性的开发作为教学的立足点;以培养创作思维活跃、创作个性鲜明、创作能力强的专门人才作为教学的根本追求;以戏剧教育教学传统为根基,兼容现代戏剧及相关艺术教育教学手段和成果,将其作为教学实践和创新的基本途径;紧扣专业方向,不仅在培养学生创作能力上狠下功夫,同时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不固守旧式、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施行动态化、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同时注重加强培养和树立学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成为兼备具体操作与思想高度的教育人才。

 

           学生实践拍摄                   学生参加交流学习

肢体剧《莲心不染》剧照及获奖

3.师资力量

本专业方向具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特别聘请著名表演艺术教育家齐士龙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主抓学生培养。更有与我校的一线演员艺术导师及行业导师,将学生带入剧组直接参与表演创作实践。 

 电影专业客座教授及行业导师与表演艺术教育家齐士龙教授合影

4.国(境)内外合作及交流

联合我校影视表演本科,不定期邀请国内各大影视公司与剧组来校开展选角面试活动,如: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影联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GPM金色传媒、陕西文投影业等。

依托表演学部“艺术名师大讲堂”的品牌活动,不定期邀请影视行业与戏剧行业内著名人士、行业专家、行业名师等来校开展艺术讲座与大师工作坊。

利用学部演员经纪工作室的资源优势,与各传媒公司、艺人经纪公司、文艺院团、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大量优质的专业实践机会。

与中国——欧盟青少年电影节组委会、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STA表演教育国际论坛达成了长期密切的往来合作,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及科研项目提供了国际化的发展交流平台,为优秀学生出国交流与深造提供机会。

研究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师生与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在布鲁塞尔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美国好莱坞Nathan Boyd老师在表演学部黑匣子为研究生做专业讲座后合影

研究生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与师生进行专业交流                学生赴布鲁塞尔参加影展后领奖

          

电影《海子》获奖证书 电影《海子》展映会海报

学术导师带领研究生参加第五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

5.行业优势

本专业教学着眼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个人创造性的开发,课程设置科学、教材先进、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电影、话剧、电视剧和电视制作以及教学的实践机会。本专业拥有表演排练厅、黑匣子剧场、动态影棚、静态影棚、虚拟演播厅、T台教室、健身房、舞蹈排练厅、琴房、暗房等专业实训场所,配备一流的数字影音制作设备,为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提供了物质保障,从而使本专业的学生成为既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意识,又具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黑匣子演出、汇报厅(舞台视角)                     排练厅灯光、音响操作台  

               

表演排练厅                               黑匣子演出、汇报厅(观众席视角)

                                              

6.培养成果

自2015年开始招生以来,共招收三届学生,共招生12人,已毕业11人,在读1人。毕业生均活跃在国内影视行业一线、影视表演高校教育一线,从事演员、导演、制片、影院运营、表演教师等工作。学生演出的戏剧作品有:屈轶导演工作室肢体剧《拈花》、与北京电影学院及北京现代舞团合作演出的屈轶导演工作室肢体剧《莲心不染》、话剧《万家灯火》等;学生导演或演出的电影作品有:《中国机长》、《熊猫谷》、《寻梦女儿寨》、《梦闯女儿寨》、《人民警案》、《X救援》、微电影《追》、《杀死老炮儿》等;学生导演、制作的作品有:短片《嗨》,网剧《喵喵喵喵喵喵》、《蔷薇少女馆》、《小闪大学问》等;学生参与创作与幕后工作的作品有:电视栏目《法制现场》,宣传片《在路上》、电影《愤怒的兔子》等;学生参与指导的本科毕业大戏作品有:《十二公民》、《不朽的青春》、《过年》、《借我一个男高音》、《捕鼠器》、《红白喜事》、《称心如意》、《日出》、《安提戈涅》、《四世同堂》等。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微电影《海子》获得第二届布鲁塞尔电影节微电影单元最高奖项中欧光影奖与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的优秀奖、改编话剧《过年》荣获2017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独幕剧乙组金奖、原创话剧《何日是归年》。

学生作品获得中国国际微电影节优秀奖         中国国际微电影节颁奖典礼签到现场及合影留念

                    

学生电影作品《海子》的开机现场                           研究生进行本科台词课教学

                                  

7.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进入影视剧剧组、各大文艺院团、电视台,从事演员、导演、编剧、制片等相关工作,也可进入各类学校,从事表演艺术的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

 

优秀毕业生参与电影《中国机长》拍摄

 

优秀毕业生侯玥导演电影《八十里路云和月》荣获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优秀短片奖和优秀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