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1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美术(文物修复)代码:135107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6:58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文物修复方向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文物修复专门人才,包括了陶瓷、青铜、纸质、漆木、古建等文物修复,为文物修复事业的繁 荣发展提供优秀的创作、教育、管理和设计人才。

2. 培养特色

本专业实双导师负责制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聘请高水平的行业专家配合指导文物修复实践。专业建有多个设备完善、国内一流的文物修复工作室,与行业内有影响的文博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强艺术实践、文物修复实践能力的培养。

3.行业优势

本专业建有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陶瓷与玻璃工作室、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等专业工作室,设备齐全,同时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校外实践基地。

4. 师资力量

本专业实行校内导师为主,兼以行业导师指导的指导模式。以校内教学结合校外文博单位培养的模式,组建了一支由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文博专家,以及我校拥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导师团队。

5. 就业前景

研究生毕业后,可到政府文化部门、文博机构、文化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文化企业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及相关的传承、宣传、管理等工作。

6.培养成果

2016级文物修复研究生申报参与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2017级文物修复方向研究生参加了国家文物局举办的2017出水陶瓷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培训班,并前往广东“南海一号”考古现场参与瓷器修复工作2个月。2017级文物修复研究生参与国家文物局陶瓷修复高级培训班前往湖南永州博物馆培训3个月。目前多名研究生在北京各博物馆实习。

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

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

金属文物修复工作室

漆艺工作室

文物修复专业教师李冰副教授讲授陶瓷修复方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张夫也教授给研究生开展讲座

清华大学副教授刘润福老师给研究生开展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