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2021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MSW) 代码:035200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6:59 文章阅读数:

1.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SW)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能够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 特别是城市社会服务系统与社区治理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目前设立社会服务、社区治理两个专业方向。

社会工作文献信息中心

2. 培养特色

(1)办学机制:一个平台,两个系统,理论和实践交互螺旋上升。

专业立足于首都社会建设的实际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MSW专业特点,以“一个平台”(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为主要战略合作单位,并联合下属的北京各区社会建设部门、各街道社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等形成人才培养联盟平台)为依托,以“两个系统”(基础理论教学系统、实践教学系统)为主体,以社会工作科研服务项目为载体,坚持“理论指导不断线、实践贯穿全过程、理论与实践交互螺旋提升”的培养理念,对接现实需求,实行真题真做的科研与社会服务,推动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

(2)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协同创新,专业规范和行业需求并重。

为培养满足首都社会建设需要的本土型社工人才,学校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培养联盟),联盟成员单位与学校紧密合作、协同创新,从招生复试、课程开发、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就业发展等各个环节全程闭环合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3)培养理念:宏观视角,直面问题,专业价值观和人文情怀融合。

为培养适应首都区域经济发展特色的本土型社工人才,在“宏观视角、直面问题”的方针指导下,通过丰富的名师讲座,建立审视社会问题的宏观视角;通过大量的专业实习实践,锻炼敢于直面社会问题的胆识和气魄,逐步坚定“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

3. 师资力量

本专业不仅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实务能力强的校内教师队伍,还有来自校外的数十名教授、行业专家参与我校MSW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聘请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教授授课,借助人才培养联盟平台聘请校外行业导师、联合授课、讲座专家参与人才。

MSW教学团队

MSW专业系列讲座

4. 国(境)外合作

本专业每年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赴境外进行交流学习,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接触和学习境外先进的社会工作理念,并将我国社工发展现状和经验带到国际平台进行交流,提高学生境内外社会工作对比研究的能力。几年来,专业组织了130多名学生参加暑期国(境)外交流学习活动,包括丹麦VIA大学的《Welfare Technology and Health》课程学习、香港城市大学的《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的培训及机构探访活动等。除此之外,定期邀请境外专家来校讲座,针对国际前沿专业理论、实务进行交流,使研究生获益良多。

MSW学生参加暑期香港社会实践

MSW学生参加暑期香港社会实践

MSW学生参加暑期香港社会实践

MSW学生参加暑期香港社会实践

MSW学生参加暑期香港社会实践

5. 学术成果

近五年,教研团队主持或参与的各级各类课题110项,出版专著、教材27部,发表论文73篇, 其中1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团队于2016年被北京市评为“优秀教研团队”。此外,教师们通过大量应用性研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咨询报告、行业标准,有的直接被市政府各委办局、重要行业协会采用。

MSW教育发展中心举办“立足首都 面向社会”学术研讨会

6. 社会服务情况

依托学校创办的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积极服务首都社会建设,服务领域包括失独家庭、问题青少年、随迁老人、老旧社区管理、留守儿童等,服务范围覆盖首都大部分城区街道。该平台作为首批“北京市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助力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实践研究。学生借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专项基金,将理论和方法有效运用于社会服务中,共有110个项目获得学校立项,资助金额50.25万元。此外,专业多次组织学术会议、联盟论坛,并承办政府部门的专业能力培训,在社工教育领域和实务界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活动照片

7. 培养成果

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福利机构及社会组织,就业对口率高。越来越多的优秀校友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其中3名学生相继获得社工界最具代表性荣誉“首都最美社工”和“首都优秀社工”称号,3名学生获得“北京社会好人榜”上榜个人。

毕业生合影

8. 就业前景

社会工作硕士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主要面向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机构、各级各类公益机构和社会组织等,从事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等方面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