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正文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发表时间:2009-09-22 14:50:00

[美]雷恩•吉尔森 著

索柯尼石油公司人事经理保罗•波恩顿,在过去的20年中,曾面试过7.5万名应聘者, 并出版过一本名为《获得好工作的6种方法》的书。有人请教他:“今天的年轻人求职时, 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回答说,“这让人惊诧不已,想想看,一个人花在影响自己未来命运的工作选择上的精力,竟比花在购买一件穿了一年就会扔掉的衣服上的心思要少 得多,是一件多么奇怪的事情,尤其是当他未来的幸福和富足全部依赖于这份工作时。”

现任美国家庭产品公司副总裁的卡尔夫,曾经为杜邦公司雇佣过数千员工,她说:“在我看来,世界上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有太多的年轻人从来没有发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想想 看,一个人在工作中只能赚到薪水,其他的一无所获,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大多数年轻人也是如此,他们不了解自己能够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一 开始时野心勃勃,充满了玫瑰般的梦想,但是过了而立之年,依然一事无成,于是变得沮丧和颓废,甚至麻木不仁。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标,工作上努力不过是一味追求金钱与成就,而一旦达成目标,却发现一切尽属虚空。

关于生活方式、经济能力、工作与休闲,以及成就感的来源等生命重大课题,如果没有 一个清楚的看法,我们便不知道自己为何活着,沉重的付出只能带来微不足道的意义。

问一问自己到底想拥有些什么?也许你的回答是:“我什么都想要,你能给我吗?”

我想告诉你,你想要的都能得到。理想的工作、让自己快乐和满足的社交、心灵与美感 的提升、能维持符合自己身份的金钱……所有这些并非可望不可及,但是,你必须先知道自 己想要什么,才懂得如何去追求。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所有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我给前来咨询的客户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当他们对此茫然不知所措时,我的建议是:沉静下来,什么也不做,找一个幽静 的地方,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的过去未来,聆听自己的心声,发现自己内在的需求,了解自己的个性和能力。这种沉思看起来什么也没做,但却是生涯规划的开始。

向自己提一些简单的问题,一些问题虽然在以上章节中曾提及,但有必要反复加以强调 。

——我的梦想是什么?

——我对什么最感兴趣?将所有能够激发你热情的东西列出来。

——我做人和做事的价值观是什么?

——我具有什么样特殊的天赋?

对于那些缺乏自省能力的人,我的建议是向类似我这样的“职业规划师”咨询。请注意 一点,他们也许可以帮你,也许会害你,而全然取决于职业辅导员的能力和素质——这个新的行业不过是刚刚起步,还远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但其前途却很光明。建议多找几个专家 咨询,然后以常识来判断他们提出的意见。

还有一种更科学的方法可以应用,那就是接受职业性向测验,并获得指导意见。

这些听起来似乎很复杂,与我们通常的做法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如果你能意识到,大多 数人的忧虑、悔恨、沮丧以及工作不适应都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关,你就不觉得奇 怪了。

一个人花在影响自己未来命运的工作选择上的精力,竟比花在购买一件穿了一年就会扔 掉的衣服上的心思要少得多,这是一件多么奇怪的事情,尤其是当他未来的幸福和富足全部依赖于这份工作时。

 

     

   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皇后店路6号 邮编:100094 copyright@bcu.edu.cn 2015.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