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最新播报  中国贡献  权威评论  通知公告 
 
        权威评论  
    以抗战精神激发奋进动力
    2015-09-11 00:00   审核人:

    70年时光流逝,那些不屈不挠的身影,依然激荡着我们的心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魂,始终守护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政府部门以慰问抗战老兵和发放生活补助等方式,向抗战英雄致以一个国家崇高的敬意。千千万万普通民众走进墓园、纪念馆,用鲜花和哀思祭奠先烈。

    一段段真实鲜活的回忆、一封封真情流露的家书,一份份新近披露的档案,带我们回到那个山河破碎、烽火连天的年代,聆听中华儿女浴火重生的英雄壮歌。近代百年,中国在列强的欺凌下饱经苦难,然而在古老民族孱弱不堪的躯体中,始终隐藏着不屈的灵魂,沸腾着抗争的血液。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华夏大地,中华民族被逼至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多少平民百姓挺身而出,用血性和勇气书写了大写的人字,多少铁血将士横刀立马、以身殉国,铸就民族不朽的丰碑。这是一段凄风苦雨的岁月,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的记忆,却激发出四万万同胞“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气概和与民族共存亡、同国家共进退的坚定信念,不但彻底击溃了日本侵略者,也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

    70年过去了,曾经的伤痛正在化作对历史的深刻思考,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动力之源。先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是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尊严,更是基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苦难中不断升华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古人说:“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既是灵魂的洗礼,也是道德的唤醒,更是精神的建构。而精神的磁场一旦形成,就能超越时空直抵人心,如雨露滋养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如阳光照亮我们砥砺前行的复兴之路。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距离复兴梦想从未如此之近,也更加需要精神的感召凝聚共识、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抗战精神,唤起我们对民族的使命与担当,不断激发13亿人民对国家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先烈们舍生忘死的抗争,生动诠释了牺牲与奉献的时代内涵,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丰厚的精神养分;抗日战争以弱胜强的奇迹,昭示着历史的必然,让我们更加坚定和平发展的道路选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扎实的脚印丈量梦想的距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国家、民族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光明未来。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作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然进入“啃硬骨头”的发展关键期和风高浪急的改革深水区,尤其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放眼当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重道远,经济转型升级不啻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放眼世界,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各种棘手问题层出不穷。中国必须有效破解、妥善应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种种挑战纷扰,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始终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所在。只要时刻保持那么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拥有那么一股勇毅笃行的魄力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新时期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的攻坚战,在民族复兴的路上走得坚定、走得更远。

    “廿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英灵。”逝去的生命,铺就通向胜利的道路;留存的正气,赓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在9月3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带着胜利的记忆再出发,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牺牲,让复兴的梦想升腾在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评论员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