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最新播报  中国贡献  权威评论  通知公告 
 
        最新播报  
    彭玉龙:中国抗日战争对彻底打败法西斯起决定性作用
    2015-09-10 23:33   审核人:

    8月29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解放军历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从田、研究员彭玉龙和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中央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秦利,解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有关情况。彭玉龙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的代价也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彭玉龙表示,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20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的代价也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中国首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本率先发动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世界法西斯对外侵略的第一把战火。中国人民高举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第二,中国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37年,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开始了以灭亡中国为目标的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展开全国抗战,在世界东方首先开辟了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中日战争的全面爆发,也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

    第三,中国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军陆军主力,制约着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大战略的实施。中国还是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

    第四,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并为创建联合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国不但在世界东方率先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为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参与联合国的创建,并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为彻底打败法西斯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