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对外
首页   |学生思想工作   | 正文
北京城市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发表时间:2011-04-25
 

  北京城市学院一直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如何建设好一支精干高效、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队伍,一直是我校积极探索的重要问题。从2009年开始,我校连续三年大力推进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培养形成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水平强、工作作风硬的辅导员队伍。目前我校的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已经成为两支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特色突出的学生工作队伍主力军。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
  高校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学生的整体素质。我们认为如何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加强高校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建设,是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所必须解决的“谁”来加强和改进所涉及的“人”的问题。所以,校党委始终将学生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学校工作的着眼点一直放在保持这支队伍的相对稳定和充满活力上。
  二、明确职责, 推进专门化发展。
  我校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是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教师,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校学生管理队伍中两支专门化的管理队伍:专职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由思想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有爱心的返聘人员组成,100多名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保证日常学习生活正常运行,及时发现问题,扎实做好第一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职辅导员队伍。一支专业背景强、学历高、干劲足的年轻化队伍,所有辅导员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专业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主要开展学生团务工作、党务工作、心理健康等发展性辅导工作。为了更好的发挥专职辅导员队伍的作用,校学工委专门针对辅导员队伍出台《北京城市学院专职辅导员岗位职责》、《北京城市学院专职辅导员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措施,并强调专职辅导员要在完成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之外,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探索发展性辅导工作。专职辅导员队伍的选聘、管理和发展模式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探索和尝试,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方向发展工作思路的落实。
  三、规范选聘,加强培养。
  坚持专业化培养和建设,形成科学的“养用结合”机制,不断帮助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坚定政治信念、提高专业素质、增强实践能力、培养敬业精神。一是规范流程,认真选拔。从事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工作的人员既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又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学生工作人员的选拔按照校人事处和学校相关要求规定,审慎、认真、细致的开展人才选拔和聘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地原则招聘各级各类管理人员。从2009年开始,校学工委统一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的选聘工作,选聘工作根据北京城市学院新教师招聘相关规定的原则、程序和办法,按照辅导员招聘工作整体安排,组织开展辅导员招聘资格审查、考试(包括笔试和心理测试)、面试(初试、复试和综合面试)以及实习考察等多个选拔环节选拔招聘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人员选聘制度的有益尝试,校学工委大胆探索招聘模式,综合考虑选聘环节,经过三年尝试,已初步探索出一套选聘辅导员队伍的办法,同时也为其他学生管理人员的选聘工作积累经验。二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自2009年选聘组成专职辅导员队伍以来,校学工委始终坚持把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每学期定期举办2-3次辅导员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围绕工作经验交流、工作能力提升、学生培养目标理论探讨、压力管理和应对等主题开展,为辅导员队伍的交流和快速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宽辅导员工作思路,校学工委还积极鼓励辅导员参与北京市教委等上级部门组织的新辅导员上岗培训、辅导员发展辅导专业化培训、辅导员心理咨询专业化培训、科研能力培训等各种专项能力提升培训。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鼓励心理咨询工作、团务工作、党务工作等从事专项工作的辅导员参与各类学术交流和专项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交流活动,我校辅导员队伍成长迅速,逐渐成长成为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三是建设特色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工作队伍。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工作队伍是北京城市学院德育工作的特色之一。在班主任(返聘辅导员)的选聘上,不仅要求政治素质过硬,而且要求具备一定的知识能力。坚持每年举办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培训班,组织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现代教育思想和管理方法,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在班级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和人性化上下功夫。对班主任(返聘辅导员)的管理,我们引入竞争机制,辅以激励措施,努力把奖优罚劣落到实处,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建立激励和奖励机制。
  一、我校试点建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体系。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京教工[2008]101号)文件要求,探索学生工作教师专职化发展模式,更好激励学生工作教师积极性,我校于2010年试点制定《北京城市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该办法适用于我校在岗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包括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学校/校区/学部分管及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党政干部和行政管理教师、共青团干部等。
  二、建立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学校在制定分配条例、发放工作酬金和奖金时,充分考虑包括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在内的所有学生政工干部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体现到客观、公正、公平、合理以及与专业教师同工同酬的原则。采取适当的物质手段激励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的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修养、工作作风、理论政策水平、组织能力、指导活动、就业服务等。对于在考核中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在转岗分流中给予优先照顾,同时与职称、薪酬挂钩;对于连续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及时调离岗位,从而优化整个辅导员和班主任(返聘辅导员)队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邮编:100083
  •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11.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