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院简介

   文化学院是北京城市学院所属二级学院,是2012年在国家加快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旨在依托首都北京丰厚的文化资源,突出首都特色,发挥首都优势,培养文化艺术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当代文化,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学院目前下设艺术设计学部、表演学部和工艺美术系,各部系又分别设置若干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方向,内容涉及艺术学部的学院目前下设艺术设计学部、表演学部和工艺美术系,各部系又分别设置若干专业方向,内容涉及艺术设计学部的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方向、广告设计方向、影像设计方向、商业插画设计、多媒体设计方向、虚拟漫游设计方向)、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方向、家居产品设计方向、交通工具设计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设计方向、针织设计方向)、动画(影视动画方向、游戏设计方向)、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表演学部的影视表演、编导,表演(曲艺与社会文化方向、主持与配音方向、音乐方向、舞蹈方向、模特方向)、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文化产业管理(影视管理与策划);工艺美术系的非遗漆艺、非遗雕刻、文物保护与鉴定、文物修复、书法学、珠宝鉴定与经营、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珠宝鉴定师方向、首饰设计师方向)。学院在专业设置上把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放在第一位,注重专业与首都特色结合,与市场需求接轨,与其它院校区别。办好一批当前文化事业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也从首都文化的长远发展考虑,设立一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学院将根据社会反映适时调整专业设置。 
  学院本着“传承传统文化、建设当代文化、服务首都发展、塑造特色品牌、创新育人模式、培育应用人才、提高文化品位、严把教学质量”的教育理念,从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配备、教育教学工作、教学条件建设等各方面规范办学,保证质量,取得良好开局。学院聘请多名业界知名的专家教授担任各专业教学指导专家,每个专家配备在职教师组成基本教学团队,除本校专任教师外,还聘请了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教师任课。授课教师中大多具有中高级职称。为了提高办学层次,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水平和实习条件,学院与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北京市社会管理办公室、北京工艺美术总公司、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扬州工美集团、中国大恒集团、外研社等多家单位建立联合办学合作关系,与专业、职业院校建立实践教学合作联系。在传统文化特色专业上,实施将一批中国民间工艺大师、文化与曲艺名家、影视表演名人请入校园设立工作室,把师徒传承的传统培养方式与现代高等教育形式相融合,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培养新途径,造就传统文化艺术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首都文化艺术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