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播音与主持艺术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实用型人才,针对当代传媒行业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的多层次需求,本专业方向借助于已有的成功经验,注重理论性与实用性的结合,面向全国培养从事广播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及新闻报道、专题播音主持、文艺节目主持、影视配音,以及播音主持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传媒精英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传统的教学中增加了表演课,从而使节目主持人的创作更生动和富于感染力,使毕业生更具市场竞争力。本专业拥有高级录音间、虚拟演播室、综合演播厅等多间配合专业教学的硬件设施,在软件方面,本专业师资均来自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类名校毕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教学,给学部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同时,本专业的外聘教师全部来自行业一线,其中不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线传媒等一流媒体从业人员,他们不仅在授课方面十分专业,更能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平台。

三、培养目标

培养有良好品德和较高文化素养,有较深厚的语言艺术功底,掌握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多项技能和专业理论的人才,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节目及舞台等担任主持,或从事表演、主持、配音的教学和实践,或担任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广告代言人、影视配音等工作的实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普通话语言与播音发声、语言表达、文艺作品演播、视听语言、影视配音、专题成品制作、电视播音与主持、新闻采访与写作、类型节目制作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12012年荣获《漂亮新声》北京大学生配音大赛北京赛区中配音组一等奖。

22013年荣获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并获得朗诵专业组第一名。

32014年原创演绎朗诵作品《青春北城》为校庆三十周年献礼。

42014年编排毕业汇报作品《大咖梦》《匆匆那些年》。

52015年荣获第四届“夏青杯”北京市二等奖,全国优秀奖。

62017年原创话剧《凤鸣梧桐》在北京朝阳9剧场公演。

72017年荣获第五届“夏青杯”北京市配音组一等奖、朗诵组二等奖、三等奖。

82017年荣获第五届“夏青杯”全国第四名,配音组三等奖。

92017年原创朗诵《梦寄深蓝》荣获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朗诵专业组金奖。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与华丰影视集团、北京能量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启泰远洋文化集团等单位建立实习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进岗实习的机会。推荐本专业学生参与旅游卫视《美丽俏佳人》的节目录制并担任嘉宾主持。推荐本专业学生至一线媒体实习。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台、电视台主持工作;在艺术院校、中小学或艺术培训机构担任教师;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