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表演(舞蹈)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教学区位于北京城市学院百汇演艺舞蹈教育中心,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条件良好,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完备,且拥有一支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主要来自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等院校和文艺团体,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专业坚持以社会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艺术推广为己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适用能力为目标,通过因材施教、科学管理、严谨教学,培育出了一批批基本功扎实、实用能力强、适应面广、知识结构较全面的高级实用艺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教学楼设有先进的舞蹈排练厅三十余个,另设有标准的文化课教室、琴房、多媒体教室、剧场、图书馆等教育教学设施及专业实训场馆;拥有供教学拍摄的摄录设备和供学生观摩学习使用的舞蹈观摩设备;建有专用服装间、道具间供学生排练、演出使用。
       本专业在教学上发挥了综合类院校多学科的优势,综合利用与我专业相关的其他艺术学科优势,(如表演、模特、音乐、主持、化妆、摄影等)在教学与实践上,各艺术门类可以互相渗透与协作,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创造了活跃的学习气氛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推动和普及艺术教育为己任,注重舞蹈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技术教育相结合,培养系统掌握舞蹈表演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具有艺术表演、教育、管理、组织、编排、服务能力的知识结构较全面的高级实用艺术人才。

四、核心课程
      舞蹈基础训练(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现代舞);舞蹈表演(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流行舞、剧目等);舞蹈教学法(舞蹈考级、各门类课程的教学法);舞蹈编导;舞蹈理论(专业导论、舞蹈史学、舞蹈教育学、舞蹈心理学、舞蹈欣赏、舞蹈概论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素质教育、舞台设计、乐理基础、音乐欣赏)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1.舞蹈《春之韵 茉莉香》获"北京市第四届大学生展演"舞蹈比赛专业组三等奖;
      2.舞蹈《俏秧歌》获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五月鲜花"文艺汇演优秀作品奖;
      3.蝉联校内第 29届、30届"舞动青春"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
      4. 2013年、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
      5. 2011、2012级舞蹈班荣获“优秀班集体”光荣称号。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方向安排了社会调查实习、演出实习、教学实习、毕业晚会及毕业设计等环节,既增加了学生的实际操作应用能力,又巩固了课程理论知识,从而培养了学生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在教育学生学习专业的同时,加强实践锻炼。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培育学生道德情操,将育人理念贯穿始终,指导学生参加公益志愿演出,下基层实践志愿演出等,教育学生利用专业所长回馈社会,致力于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同时建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就业能力。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专业获得"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教师资格证的培训教学体系,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基地,让学生走向社会,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素质的综合发展,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八、职业前景
      可在全国各表演团体、演出单位、担任演员或协助管理工作,在艺术馆、青少年宫、幼儿园、中小学及舞蹈中专学校担任舞蹈教师或教学管理工作,在文化系统、企事业单位担任管理、组织、编排等文艺宣传与组织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