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表演(曲艺表演)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以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和培养表演综合实践能力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不但借鉴继承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戏剧表演课程,还通过曲艺名家细心指导,用传统艺术与现代表演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较好掌握相声、评书、影视表演、戏剧表演,曲艺理论、曲艺创作等多方面技能,努力培养大批德才兼备、会表演、能创作、懂理论,适应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的,新一代高素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表演艺术相结合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特别聘请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弦项目传承人张蕴华为我校专家教授,同时聘请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曲艺表演艺术家、曲艺表演传承人及基层文艺工作者、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曲表演专家讲授艺术专业课程,并依托北京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为学生提高各种实习实践机会。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对学生进行戏剧、戏曲、相声、评书、快板等课程的授课,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曲艺表演艺术专业训练,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曲艺表演艺术创作方法与技巧,培养德智体美劳及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中国传统文化曲艺表演传承的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作打基础、唱念基础、戏曲戏剧化妆、文艺作品赏析、艺术概论。

五、教育教学成果

12016年承担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专场演出活动。

22017年评书《民族魂》荣获第三届中国(合肥)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曲艺邀请赛全国一等奖。

32017年相声《男女不等式》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曲艺邀请赛全国三等奖。

42017年评书《聊斋之画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曲艺邀请赛全国三等奖。

52017年评书《火烧琵琶精》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曲艺邀请赛全国三等奖。

六、实习实践

为了不断增强学生与社会紧密接轨,本专业安排一、二年级学生阶段性的开展外出观摩艺术演出、曲艺传统文化活动等开阔学生眼界,学以致用;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到社区文化机构、曲艺文艺院团进行实习实践,协助相关艺术部门编排大型舞台晚会,努力培养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人才。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曲艺、戏剧、电影、电视广播团体工作担任演员或文艺管理工作;各类艺术团体从事专业曲艺表演和承担群众文化艺术辅导教学等工作;学校、各类幼儿园、艺术培训机构等相关行业担任中国传统艺术表演影视表演等多种艺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