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心行动>>正文

【五“心”行动】有一种暖心,叫“隔空投爱”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点击率:

      顺义学管第七党支部班主任潘文英老师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当好 “宣传员”。 她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自我保护,充分使学生们发挥好团员和党员的力量,号召动员所带班级的学生,主动向居住地党团组织报到。

      让人欣喜的是,潘老师所带班级的多名学生都积极参加各自所在村和乡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确保信息精准,严格落实防控,当好“联络员”。自1月26日至今,潘老师在班级微信群每天进行信息接龙,让学生们报告所在位置以及身体状况。天天坚持,做到全员覆盖。

确保学生的就业,当好“答疑员”。 为了毕业班的学生能顺利毕业就业,潘老师积极主动配合专业老师和就业办做好毕业生实习和就业的数据统计工作,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线上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根据学生的情况,分类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针对学生的诸多疑问,她逐条回复,耐心地解答,为每一位学生送关心,送温暖,当好毕业生的知心“答疑员”。

      做好非常时期的“非常”班主任

      满宝珍老师是我校的老班主任,担任工艺美术系2016级6个班级共198名学生的班主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本应在家含饴弄孙的她,勇担重任,在身边没有任何办公资源的条件下,用一部手机、一支钢笔、一个本子,撑起了疫情防控期间班级应急管理的保护伞。在非常时期给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们“遮风避雨”。

      对于班级里湖北籍的学生,她更是关怀备至。为了及时有效地把学校的关心和慰问传达到同学们心中,同时了解学生每天的情况。满老师每天坚持准时跟学生微信联系,嘘寒问暖,用学生的话说就是,“关键时刻,通过满老师,感受到了学校家一样的温暖。”

      立足岗位筑防线

      兢兢业业暖心房

      2020年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突然来袭,使刘亚妹老师有些措手不及。因为放寒假前,她刚刚接手2017级视觉传达6个班203名学生。还没跟大家见面,更谈不上不认识了,但她没有犹豫,立刻投入到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

刘老师成立班级防控小组,筑牢安全防线。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班委会,建立班级防控小组。辅导员任组长,班长、团支书任副组长,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分工,一丝不苟,力争实现学生们的安全保障最大化、发展损失影响最小化。

      她还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积极作用,传播科学,粉碎谣言,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亚妹老师所在的班级学生纷纷自愿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5名同学在社区担任防疫巡查志愿者。作为学管第七党支部组织委员,她积极组织支部活动,开展《疫情当前,谁在逆行》线上党课学习,学生反响强烈,纷纷写了思想汇报。她参与策划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其所带班级203名学生共提交作品97幅。

      北城新人的责任与担当

      成春艳老师是2019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她负责城市建设学部2019级建筑类176名本科生的学生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本就有繁重的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她,又毅然决然地主动向学工办主任请缨,承担下了城市建设学部1635名学生的数据处理工作。由于数据庞大,在统计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让疫情防控数据准确无误,她反复核对数据,耐心细致地和每一位带班辅导员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仔细核对,有时会熬夜到凌晨。同时,作为顺义学管第九党支部宣传委员,她在工作中有想法,有创新,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学生的力量,制作正能量视频,并号召学生党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加入到自己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一名辅导员“新兵”与学生的

      “疫”路同行

      北京城市学院学管第十党支部的王雪宁老师,作为一名辅导员战线上的新兵,不假思索,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她的学生们“疫”路同行。

王老师每天在班级群询问有没有返京、离京等情况,对京籍不在京、非京籍在京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定期让学生填写现住址和手机号,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为了方便联系,王老师将手机声音调至最大;为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王老师利用微信小程序,让学生实现每日签到报平安,并承诺不外出;为了“放心”、“安心”,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学生,她会及时私信询问学生情况。疫情期间学生们缺乏安全感,难免还会伴有焦虑等情绪,因此加强师生互动显得尤为重要。

      她还是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的先行者,通过云班会这一特殊的课堂加强联系,引导思想,凝聚人心。在完成数据统计、发送重要通知、传达会议精神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她更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号召同学们积极为社会作贡献,践行青年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了解到多名同学陆续在社区、乡镇做志愿者,王老师便每日日关注当地的疫情动态,叮嘱他们注重防护,实现“云见面”。

      两种角色,一颗红心

      顺义学管第五党支部的辅导员石宝琴老师,每天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班级学生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为学生解答疑问。在特殊时期,不仅给予学生及家长关注和慰问,更是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防控一线。两种角色,用实干践行使命。

      放假后,石老师离京回老家过年,她主动申请加入到甘肃省景泰县正路镇正路村村委会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她每天都进行防护消毒工作,对孤寡老人进行入户慰问。在严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中,捂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忍受着头晕恶心,每天都要进行长达4个多小时的消毒工作,并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协助村委进行撰写材料等工作。

      石老师同时作为第五党支部书记,更是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支部的师生党员们。不仅自己参与到防控一线工作中,还号召组织支部的学生党员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石老师每天在北城辅导员和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这两种角色中不断转换,穿梭于线上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和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而一直不变的,正是共产党员这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

      “月子”中的防疫先锋

      郭戎蓉是一名共产党员,担任经济管理学部2017级四个班级共176名学生的辅导员。

郭戎蓉老师怀孕期间一直坚守工作。2019年12月30日,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宝宝。作为新手妈妈,本应该在家休假静养。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定交接的老师不了解班级情况,所以她主动承担任务,不顾还在“月子”中的自己,一边照顾襁褓中的宝宝,一边积极进行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她一一排查学生往返湖北等信息,每天关心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对有去过湖北或者是与武汉人接触的学生给予关心和每日问候。用“雷厉风行”来形容郭戎蓉一点也不为过。对于学生、家长的疑问,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所有复杂的上报材料她都反复确认。

作为北城的双职工家庭,郭戎蓉和她的爱人宋力行从防疫之初就积极投身一线战斗,因爱人负责一个学部的防控工作,陪在她身边时间较少。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母乳喂养不足,只能让孩子喝奶粉补充。舍小家、为大家!当北城工会问她需求的时候,她心中依然想着他人,主动将口罩贡献出来给留校人员。

      一名准妈妈辅导员的

      一心“移”疫

      忙碌了一个学期,刚刚休息,正在经历着妊娠期各种不适的准妈妈梁晶晶老师收到了学校关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网络会议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北城的辅导员老师,她没有任何犹豫,马上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梁老师每天召集班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的线上会议,安排当日防控任务、确认所有学生的当天身体状况。对于没有联系上的学生,她一定想办法确认才放心。这样一忙就是一整天,经常都吃不上热乎的饭菜,家里的每顿饭,都是给她热了又热。她还通过与学生密切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出现的思想波动,耐心劝导,让学生科学防护,一起抗击疫情。对于梁老师来说,不仅要做好同学们的同行者,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更要做好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