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心行动>>正文

【“五心”行动】他们的守护,是我们放心的理由(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点击率: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他们是学校的安保队伍,面对严峻的疫情状况,作为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他们认真细化了安全责任和工作流程,更加严格了校门管控和进出人员管理,一丝不苟,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可控。这道“大家”的门守住了,但回“小家”的路却变远了。

      为保障学校假期的安保工作,顺义校区校卫队内保队长赵亮,带着妻女一家从河北来京在杨镇租住。疫情发生至今,他带头遵守学校严控校园出入的规定,仅仅通过电话和视频与家人互动。哪怕外出为队员采买,路过家附近,也不曾回去看一眼。为何过家门而不入?这个当过8年兵的汉子回答:“我要求队员杜绝与外界一切不必要的接触,做好自身防护,我必须带头做到!”

 

      已经两年多没回家的冯迁,去年暑假原本打算回家看看,但是因为学校承担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等任务,作为顺义校区校卫队门卫队长,他为确保训练安全,放弃了休假。今年寒假本想申请回家看看八十岁高龄且身体状况不佳的老父亲,但面对疫情防控的任务要求,他再一次舍小家为大家,主动申请留校坚守岗位,为学校的安全守好进门关。

      负责航天城校区门卫值班任务的保安魏飞航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本来已经完成了年前值班的他,却放弃了回家休假。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一直留在岗位值班,在校门口每天一丝不苟地做着验证、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在辛苦工作的背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等疫情结束后,能有几天的假期回去看看半年多没有见面的老人和孩子。

      航天城校区保安队长潘强主动放弃了年后轮班休假,退了已购买的回家车票,留在校区做好保安队伍的组织协调管理。航天城校区中控室56岁的工作人员崔英才,从1月17日开始一直一个人24小时在中控室值班,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毫无怨言,保障了消防和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行。

      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洁维护和公共空间的消毒防护。学校的保洁员们为此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整个校园卫生不留死角、干净整洁。

      疫情发生后,顺义校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每日在校人员数量,只安排了七名保洁员在岗。她们既要做好日常保洁,还要承担每日的公共空间消毒和食堂洗碗的工作。即使这样,也从未听到保洁员们的一声怨言。无论是第一个返回航天城校区工作的任秀芝和周秀娟;还是从廊坊开车返校,并自行隔离确保安全后到校工作的朱克建;以及中关村校区假期唯一在岗的保洁员李玉福,她们全部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敬业和担当作了无声的注解。

      在得知我校师生员工为武汉捐款时,她们主动联系所在的保洁公司与学校沟通,想通过学校表达爱心。据统计,服务学校的三家保洁公司中,已有146名员工累计捐款9510元,其中一人捐款1000元。

      许多小爱凝结在一起,便成了人间至暖的大爱。社会因善良之心变得光明,而我们的校园也因有他们的坚守变得更加美好。感谢她们不仅净化了校园,也净化了我们的心灵。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是否有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水电气暖是否正常运转。学校的后勤职工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正值假期,但一如既往地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1月28日一早,得知航天城校区给水主管道跑水且没有充足人员进行维修时,在顺义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刘东华的协调下,维修队队长刘长河及刘明学、孙长祥、徐海东、闫维忠、张见新6位维修师傅,驾驶私家车第一时间赶到近70公里外的航天城校区,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抢修,终于将断裂开的主管道修好。

 

 

      自从1月17日学校放假开始,张桂永一直坚守在航天城校区值班,负责打扫留学生宿舍及校区的环境卫生,他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带领1名维修工和5名在京的保洁员共同承担了教三楼20多间临时隔离宿舍的整理、搬运和打扫任务,给每间宿舍配齐用品,还用矿泉水瓶装灌了稀释的84消毒液,用加热的针给瓶盖打孔并贴好标签,解决了喷壶不足的问题。

      航天城校区锅炉房四名锅炉工冯书宾、刘青林、李元华、刘宝林放弃轮班,全部坚守岗位,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校区的打扫卫生、清运垃圾、隔离房间的腾退清理等日常工作。冯书宾的父母需要人照顾,但为了减少往返交通中的疫情风险,他选择了住校坚守岗位。维修班的田得雨从大年初二一直到现在,除了负责维修值班工作,还参与了自来水管道破裂跑水抢修后的运土填埋及校区有关后勤保障工作。同在维修班的于志平也从辽宁自驾回京,在家隔离确保安全后提前到校上班,承担了气膜运动馆的化雪及校区的卫生、搬运等后勤保障工作。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