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心行动>>正文

【“五心”行动】投身社区联防联控 彰显北城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城市学院的不少学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身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北城人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社区防疫志愿者——闫宇辰

      为做好疫情防控,应对节后返京人流高峰,加强人员信息摸查,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2019级学生闫宇辰加入了社区“排查疫情管控值班”的队伍。闫宇辰作为北京城市学院义工服务学校宣传部的干事,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日里参加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使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这也使他在社会服务中能够不胆怯,用自己的一举一动真诚地服务社会、服务社区。值班期间的他,时常会遇到不配合的外地返京人员,他用一次次的耐心讲解和沟通,筑成了社区万千家庭的健康堡垒。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他有付出和奉献,同时也有学习和收获,让他获得了一次与其他志愿活动不同的经历与体会,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被测体温或与其交谈沟通的人是否健康。作为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以及自身的价值,同时也更加学会了关爱他人,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展现了北城学子的精神风貌。

                                                                                    全家出动防疫情——王月

      作为一名党员,2018级广电专业研究生的王月,主动报名参加天津市静海区金海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小区内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为志愿疫情巡查员的她,主要负责在金海园小区非机动车的入口登记进入小区的人员信息,包括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在抗击疫情的心得中,她说到:“当时,我的母亲就在我对面的机动车入口执勤,这次我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也是因为母亲的动员。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母亲不仅是我的‘同事’‘战友’,她更是我的‘老师’。说实话,小区里刚刚开始防控的时候,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有些居民不太配合,母亲耐心劝导,‘您好’‘请您注意安全’这样的简短话语加之一个善意的微笑,让进入小区的每一位居民对严格的防控措施多了一份理解,我们的防控工作也就少了一份阻碍。我想,这不仅是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法,也是各行各业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家和人民有困难的时候,这面旗帜就应该在人民群众中举得更高,“举得更高”就是“做得更多”。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王月大家庭的11名家庭成员中,有8名成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或志愿服务中,这其中有6名党员,5名家庭成员自正月初三至今没有休假。她说家人对她的价值观影响很大。再有,就是来自英雄楷模的力量,已有60多年党龄的钟南山院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又有多少数不清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一线,这些都激励着王月毅然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中。


                                                                                  社区消毒防护志愿者——阳仪

      阳仪是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注册造价工程师班的同学,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疫情中,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与家人一起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服务中去。他主动承担了消毒防护工作,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小区的楼道、电梯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防护,以及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温度测量工作,勇敢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阳仪说:“这段时间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给人们带来了严峻考验,我的父母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参与到了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我愿意为我所在的社区、街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罗庄东里社区知春路22号院进行消毒工作和用体温枪在社区门口对进入的人员进行测量和问询工作。在这段时间里,身边有一些同志被高强度的工作压倒了,我作为志愿者能多替他们站一班岗就多站一班岗,我们再辛苦也比不上身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向共同在防疫战场上的人们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临时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刁晨曦

“请问您是小区业主吗?不好意思,不是业主的话不能进。”

“体温正常,请注意防范。”

“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

      2月5日中午,在贵阳市花溪区黄河路街道小城故事小区门口,身穿红马甲、手持体温计的刁晨曦正在值守,为出入业主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

20岁的刁晨曦不是居委工作人员,也不是物业管理人员,而是北京城市学院的一名学生。这次放寒假回家后,因疫情影响,她几乎没出过家门。

      2月4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黄河路街道珠江党支部建立了珠江湾畔天鹅堡区域临时党支部、珠江小城故事临时党支部和珠江德盛园临时党支部3个临时党支部,号召辖区党员加入到战“疫”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2月4日中午,刁晨曦到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时,看到小区党员志愿者们在发放宣传资料。便主动上前询问:“还需要志愿者吗?”

在经过居委会的登记后,刁晨曦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谈起为何要主动请战,刁晨曦说:“虽然我是一名学生,但我也是一名党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看着大家都在防控一线战斗,我也应该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社工志愿者——康彦杰

      “支援武汉是党员的本份,服务困境是社工的天职。”说这句话的人叫康彦杰,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北京城市学院2018级社工专业研究生团支书。她的服务方式可能与以往的方式不同。康彦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武汉市汉口区的居家隔离居民微信群中,为群内居民提供在线服务,包括微信群的运营管理、小组成员的考勤、服务情况的记录和及时反馈;居民的心理支持,防疫知识宣传;咨询者的接案、基本情况的了解及分类;根据评估结果,对接医生、心理咨询师或当地社工,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谈到这次抗疫的体验,她说到:“看到武汉疫情不断蔓延时,我总觉得自己作为党员、作为社工,应该做点什么。然而作为在校学生和不具充足防疫资源的非医务工作人员,我暂时无法离开北京前往武汉驰援。搜索微信群看到“战疫情 援武汉”的社工群二维码,便立马扫码加入,并迅速报名了由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联合发动的“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一批志愿者招募。

      在进入群内后,我们快速接受了志愿者培训,被分配到了固定的工作组,进驻武汉市汉口区的居家隔离居民微信群中,为群内居民提供在线服务。我每天在线服务的时间为5小时,服务时间结束后,再跟随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组的老师们一起进行在线的社会工作及心理咨询学习,不断充实和加强在线志愿服务的能力,以便为咨询者提供更及时、有针对性、有效的服务。

      我们和当值医生、心理咨询师携手并进,共同奋斗。每次居民都抱着疑惑、担心甚至是害怕来咨询我们,在缓解了焦虑情绪或者解答了对病情的疑惑后,又总会真诚地跟我们说感谢。从一开始的尝试接触,到后来的加油打气,居民们对防疫的知识越来越熟知,自助的能力越来越强,更加坚定了我们共同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除了援鄂以外,廖彦杰还跟随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市睿联社会工作事务所在京开展一些抗疫服务,主要针对机构的服务对象开展疫情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电话服务。

      虽然她现在面临着毕业论文的撰写和工作任务,但从没想过退缩和撤离。她说:“记得在学习党章的时候,我曾经问过自己,作为党员,我能不能‘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现在,我可以很坚定地说,我可以!”

 

                                                                                 向民警致敬的暖心人——贝欣宇

      元宵节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许多人为了更多人的平安,继续坚守在了工作岗位上。“今天是元宵节,我们在温暖的家里吃元宵,但那些顶着严寒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民警们,却不能与家人团聚,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2017级商插本1班的贝欣宇同学家住在津蓟高速口附近,看着高速口民警们夜以继日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排查车辆,心生敬意的同时,一直在打算自己如何能为抗疫尽一份微薄之力。于是,她和妈妈决定把热腾腾的汤圆和饺子送给坚守一线的民警们。

      从下午三点到晚上九点,贝欣宇和妈妈一共包了164个饺子,130个汤圆,煮熟、分装、打包,一份份饱含诚意的饺子、汤圆被送到了津蓟高速口执勤民警的手中。

      贝欣宇说:“天寒人心不能寒 ,希望这些热腾腾的食物能让他们在这个元宵节感到温暖,知道他们背后有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疫情攻坚战早日结束。”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就能无坚不摧,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